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③|共享单车让城市“跑”向文明
东莞时间网 2020-07-25 08:31:40

■宏远路共享单车停放 记者 程永强 摄

7月23日下午4时许,市民曾国乐骑着一辆蓝色共享单车缓缓来到百佳购物广场前,到达终点后,他小心地挪动车辆,使得与旁边的单车保持整齐,然后才将车辆上锁,这已成为他骑车出行的一个良好习惯。

文明细节体现良好素养,共享单车是否停放整齐,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7月23日,记者在走访莞城、东城、南城等多个街道时发现,多数共享单车能整齐美观地停放在路边,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乱停乱放、随意丢弃、不规范使用等不文明现象。

市民出行热衷选择共享单车

出门距离较近,不想坐车怎么办呢?对于这一情况,多数年轻人会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开启共享单车,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在5公里以内的,我都会优先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曾国乐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开发使用,既给群众提供了新的出行工具,同时也符合社会提倡的绿色环保生活。

家住南城街道的萧迪,其家与工作单位相距不到2公里,因此,平时他也会使用共享单车作为代步工具。他使用共享单车的最大感受在于,不少骑车的市民会礼让行人,也会选择在非机动车道按道行驶。“大部分人在使用共享单车后,会有意识地将共享单车骑至固有的停放区域停放,不会随意弃置在路中央。这些细节,也折射出东莞市民的素质和涵养。”萧迪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共享单车的集中摆放区主要在公交站、地铁站以及商业区附近,这些区域的共享单车大都摆放整齐有序。

共享单车要共享“文明”

在莞城百佳购物广场前,几十辆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成一排,不时有市民前来扫码骑车、关锁停车。记者注意到,几十辆单车的外观基本完好,二维码清晰可见,各项维护情况良好。

同时,记者沿着莞城至南城的道路走访发现,沿线公路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摆放有共享单车,且按照不同种类分别摆放。在鸿禧商业大厦、福民大厦前的空地,共享单车停放得尤为整齐。

然而,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当日上午10时在莞惠城际西平西站,记者看到该站某个出口的单车存在乱停乱放现象,有的停靠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交界处。在宏图路石竹新花园公交站站台两侧,记者则看到,一些共享单车停放杂乱无章,有的甚至还挡住了非机动车道。

“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希望有关部门、企业能加强管理,也希望大家都能爱护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萧迪说。

记者 冯灿宇 伍江 实习生 李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