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
东莞时间网 2020-07-30 08:28:21

编者按:又是一年“八一”时,在这片双拥热土上,东莞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已经连续八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荣誉。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冲刺之年,东莞日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说东莞双拥佳话,叙军民鱼水情深。敬请垂注。

■沙田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下午,在一楼的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事后,退役老兵培叔又溜达着上了5楼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小陈啊,有了你们这个中心之后,我们这些老兵就有了一个‘新家’,大小事都有人为我们操心啦……”上楼一见到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肖雯,培叔又忍不住念叨起来。

培叔说的,也是沙田众多退役老兵的心声。去年5月21日,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后,全镇迅速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老兵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沙田老兵们有了“新家”

墙上挂着沙田镇现役及退役军人的军功章,橱柜里陈列着一件件寄托军人情结的老物件儿,装了空调的图书室宽敞又舒适。这里,就是沙田镇退役老兵们的“新家”——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2019年5月21日,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揭牌。足足有300平方米的中心,是由沙田镇委书记贾贵斌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商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图书室、荣誉室等一应俱全,更配备了退役军人信息查询一体机,老兵们在屏幕上动动手指,就能全面了解到退役军人相关政策、中心举办的相关活动等。

中心揭牌后,全镇18个村级服务站同步开始建设,迅速建立健全覆盖全镇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属于老兵们的活动更多了,慰问的形式更多样了。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长长的走廊上,整整齐齐地陈列着成立以来开展的各类双拥活动照片。从刚成立时的“八一”建军节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到年尾的春节联欢晚会、“心系功臣 情暖优抚”走访慰问等,大大小小的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实处,送到了老兵心中。

如今,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又临近了,服务中心早已紧锣密鼓地张罗开了,除了常规的走访慰问和军民共建活动,中心还联合教育部门在全镇中小幼学园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献礼“八一”,致敬军人。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让军人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崇和认可,感受到家的温暖。”陈肖雯说。

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落款的老兵姓郑,来自广东高州。成立以来,中心收到的锦旗不在少数,为何单单挂出这一面?

“这是我们成立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有着特别的意义。”说起锦旗背后的故事,陈肖雯满脸笑容。去年10月,全省各地都在组织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郑叔虽然定居东莞,也要回家乡高州进行信息采集。老人年纪大,行动也不便,就找到了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我们知道后,第一时间跟高州的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说明情况并积极协助他们远程完成了信息采集。”陈肖雯说,老人对此特别感激,坚持要送面锦旗道谢。“这面锦旗,对我们是一份激励,时刻提醒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工作做得好不好,老兵们的认可是最好的标尺。成立一年多的时间,沙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常收到老兵们发来感谢的微信、短信,锦旗也不少,还有老兵时不时邀请他们一起喝早茶,如朋友一般。其他镇街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得知后来讨教秘诀,陈肖雯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都是我们一步步走出来的。”

目前,沙田镇有1000多名退役军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首先要摸清他们到底需要什么。为此,几名工作人员在中心成立后就立刻开始了走访工作,足迹遍布全镇18个村。为了让老兵们遇到困难和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找到人,中心还专门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工作人员与全镇退役军人保持密切联系,并且通过群发及时发布中心最新资讯,提高服务效率。

有老兵反映邻居家施工吵,有老兵想组织文化活动,还有老兵家人生病想申请救助……无论大事小事,中心工作人员总能用一杯热茶、一个笑脸、几句暖言,让老兵们再展笑颜。

今年年初,中心还成立了沙田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大家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真实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

陈肖雯表示,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好这支服务队的力量,同时联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同时,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镇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带动落实各项双拥工作,助力我市争创“九连冠”。

记者 朱珍珍 实习生 李蕙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