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邓松添:甘当防溺水“巡查员” 10年救起5人
东莞时间网 2020-07-31 08:58:11

▲第七届东莞市道德模范邓松添 通讯员 何仲杰 摄

“小朋友们,你们千万不要在这里玩耍,万一掉到河涌里,非常危险。”7月29日15时许,家住中堂镇东向村的邓松添在自家的小卖部休息时,看到两三个小孩在东向河涌边嬉戏打闹,连忙上前劝阻,让他们赶紧离开,以免发生意外。

正值暑假,邓松添时刻敲响警钟,平日到河涌边巡查成为他的生活常态,一次次隐患通过他的巡查得以解除。据了解,10年间,他曾拯救了五名溺水者的生命。

吃午饭时救起落水儿童

年过六旬的邓松添是一位憨厚老实、勤劳肯干、乐于助人的农民,村里的人都称他为添叔,平时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帮忙。他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小卖部紧挨一个小鱼塘,正对面是东向河涌,平常偶尔有小孩在鱼塘和河涌边玩耍,他都会上前教育他们尽快离开。生活在水乡,邓松添从小水性就不错。

2016年4月11日中午,邓松添正在小卖部吃午饭,妻子伍玉蝉吃饭后准备出门,就听见小卖部的凉棚旁,有小孩大喊:“我哥哥掉进水里了,救命啊!”

邓松添听到喊叫声后,急忙丢下碗筷,来不及脱下衣服,顺着台阶就游向鱼塘深处,“当时我就抓着岸边杂草,一点点向落水的孩子靠近,当时,他的头已经淹到水里了。”由于鱼塘底有碎片,邓松添下水时脚底被刮伤,可他顾不上疼痛,用力把小孩拉起来。岸上的伍玉婵拿来一支长竹竿协助,夫妻俩一同将小男孩救了起来。

邓松添说,事后他才知道兄弟俩在池塘边玩耍,哥哥不小心把鞋掉进鱼塘里,在下去捞鞋时,不慎滑进鱼塘深处。

村民球叔告诉记者,10年间,邓松添一共救起了五个人。

义务做河涌防溺水“巡查员”

虽然事隔多年,但邓松添救人的事迹仍在东向村传颂。村民何阿姨说,像邓松添这样的大好人,很难得,充满了正能量。

除了救人这些事,邓松添平时也做了不少别的好事,如帮助独居老人修电风扇、换灯泡、接送外出坐车的村民等。“这只是举手之劳。”邓松添说,每当遇到有人需要帮忙,能帮的他一定会帮。

如今,邓松添还充当河涌防溺水的“巡查员”,他每天在河涌边巡查,看是否有小孩玩耍打闹,护栏是否完整无损、预防溺水宣传牌是否安装到位。在他的坚持下,近几年来,东向河涌未发生过一起溺水事故。

因落水勇救他人,邓松添夫妇先后荣获省市“见义勇为”奖。同时,邓松添还获评2016年5月份“东莞好人”、2016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2017年1月份“中国好人”、第七届东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者 袁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