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小草珊瑚“医治”长久“贫困病”
东莞时间网 2020-08-01 08:57:29

■东莞帮扶黄沙村发展草珊瑚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图为村民李小红在打理药苗

近日,在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黄沙村的中草药草珊瑚的育苗基地,贫困户李小红正忙着给四个月大的草珊瑚拔草、浇水。

“除去项目每年2000元左右的分红,在这干活每天100元,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李小红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育苗基地的工人,她指着眼前一大片绿油油的药苗说。

小小的草珊瑚中草药成为医治黄沙村长久以来“贫穷病”的良药妙方。2016年,东莞市沙田镇对口帮扶黄沙村后,大力扶持黄沙村发展中草药草珊瑚种植产业,引导贫困户种植草珊瑚,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以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20年6月,黄沙村草珊瑚产业项目实现销售收入68.2945万元,其中村集体增收47.80615万元,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42户123人人均增收约1000元。

“明年我也种上七八亩草珊瑚”

“以前野生居多,漫山遍野都是,我上山收割后卖给药材贩子。也有人家种植,但比较少。”李小红对草珊瑚并不陌生,几年前她还专门种过几亩。

2019年10月,面前这片30亩的草珊瑚育苗大棚基地搭建起来,李小红就来这里干活了。播种、除草、施肥、浇水,再移植到山上,甚至如何把握温度,她都了然于胸。

李小红一家三口,丈夫因失聪失去工作能力,女儿也正在上学,一家的重担压在这个47岁瘦弱的农村妇女身上。为了增加收入,几年前,她尝试着种了几亩草珊瑚,由于没技术,失败了。

李小红认为种植草珊瑚需要有一定的技术。“看这些苗长得多漂亮、多喜人,再过三个月就可以移植到山上去了,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呀!”李小红说,草珊瑚收益的20%直接分给她和村里其他的贫困户,自己在这里做工每天有100元,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我也学会种植草珊瑚了,准备明年也种上七八亩,收入将大幅提高。”

育苗基地里的药苗茁壮成长,而山上的500亩草珊瑚正在为今年年底前的丰收积蓄最后的能量。“有了这个产业基地后,村里就安排我在这里干活,除去分红,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贫困户曾祥胜正在山上给草珊瑚除草,他高兴地向记者晒出了自己的收入。

曾祥胜一家四口,除老伴外,还有弟弟和弟媳。“我年纪大了,不能再挑重担子了。”曾祥胜说,现在的收入很稳定,村里还帮他家翻修了房子。“以前全家全年只有一两万元的收入,现在仅我一个人在基地里做工就有两万多元了。”曾祥胜说,他还种了5亩水稻、养了3亩鱼塘,加上老伴和弟弟的收入,实现了脱贫增收。

“公司+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全产业链发展

李小红想不到,曾祥胜也想不到,这个满地皆是的小小草珊瑚,竟让全村100多名贫困户走上了脱贫增收的道路。

而这个改变,从2016年5月东莞沙田驻村工作队驻村那一刻,就开始了。

“土地里能长出黄金和希望。农民增收脱贫,首先要从地里想办法。”东莞驻黄沙村第一书记彭松柏说,黄沙村是一个贫困小山村。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了解到黄沙村林业资源丰富,林下野生中草药品种较多,尤其是中草药草珊瑚最适宜当地种植。经过详细的考察并征求专家意见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制订了黄沙村三年帮扶规划,确定将草珊瑚作为黄沙村扶贫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草珊瑚种植,以产业促扶贫。

为解决草珊瑚的销售问题,2016年底黄沙村成立黄沙中药材(草珊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万亩草珊瑚保价收购合同,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为黄沙村草珊瑚种植提供技术和产品保价回收。

“眼前这片500亩的草珊瑚,即将于年底进行采割,按照每亩2000斤,每斤1.9元计算,能卖190万元。”彭松柏说,他不担心卖不出去,就担心不够卖。

“村里按照1:2:7的比例对草珊瑚项目收益部分进行分配,其中10%归公司,20%作为产业帮扶资金收益分给入股贫困户,70%归村集体。”彭松柏介绍,截至2020年6月,黄沙村草珊瑚产业项目实现销售收入68.29万元,为村集体增收47.80万元,为合作社增收6.82万元,为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42户123人,共增收13.66万元,人均增收约1000元,预计2020年底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该项目人均增收近3000元。

他进一步介绍,今年草珊瑚种植被列入2020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未来3年,黄沙村将逐步扩大草珊瑚种植规模,并建立草珊瑚收购、风干、仓储场地,与药业公司、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开展中药材(草珊瑚)产地深加工,增加草珊瑚的产品附加值,开发草珊瑚茶叶等新产品,形成“公司+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发展,依托草珊瑚中草药种植产业根治贫困村的“贫穷病”。

延伸阅读

黄沙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

驾车行驶在黄沙村,从路边葱郁的稻田到远处苍翠的山峦,一幅和谐、充满生机的乡村美景由近及远渐次展开。

黄沙村草珊瑚产业收益的70%归于村集体,夯实了村集体实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了改变贫困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启动多项村集体、贫困户增收项目,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6年12月投入9万元完善村文化活动室,2017年1月投入3万元完善村公共服务站,2017年10月投入12万元建设村卫生站,2019年11月投入32万元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及党群活动中心,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公路直达,13个村民小组实现了分散集中供水,集中连片农田(水田)的水利设施具备“旱能灌、涝能排”功能,电力供应更加稳定……

彭松柏表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开始,黄沙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先后开展了“三清三拆”、破旧泥砖房拆除、环境整治等行动,同时启动一大批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居民生活环境、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记者 刘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