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漆云良: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也要让身体健康起来
i东莞 2020-08-07 11:27:01

▲漆云良在当地卫生院坐诊

2019年5月,凤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东莞名中医项目指导老师漆云良,被选派至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斜周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至今已有一年多了。

扶贫期间,漆云良带领扶贫队做大做强村里的柑橘产业,拓宽销售渠道,促使贫困户脱贫,2019年全村柑橘产业收入296万元,比帮扶前增加了100万元;作为一名医生,他还在当地坐诊,让贫困户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身体也健康起来,防止因病返贫。

啃“难骨头”

挨家挨户走访

▲漆云良(右一)给村民送鸡鸭鹅苗

2019年5月13日晚,漆云良住进了斜周村村委会。“一开始,我们三个同志一个房间,房间没有窗户,还有老鼠、蟑螂乱窜,我们都没放在心上。”他回忆,吃饭没有食堂,扶贫队就自己做;下村工作忙,常常是早饭不吃,中午吃一顿,晚饭也不吃,随便吃两块饼干。

村里也没超市,买东西要到10多公里外的镇上,“我妻子有一次去村里看我,住了一个星期,她饿得受不了,我却早已经习惯了。”漆云良笑着说。

漆云良当第一书记的斜周村全村260户,共1192人。其中贫困户41户,贫困人口169人。驻村的第一天。他和同事就直奔斜周村贫困户最集中也最穷的地方,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上午,他们看望了五保户刘健业,去了贫困户聂球生家,下午来到唯一尚未完成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刘培宗家,去了最偏远的贫困户欧天养家。之后还去了贫困户刘文彬、刘贵棠、刘文财与聂池生家了解情况,晚上8点多才回到村委。

扶贫的日子里,漆云良一有空就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全村200多户人家,他们已经去了120多户,“在村民家里坐几个小时,好好聊下,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多措并举

做大做强柑橘产业

▲当地的柑橘种植基地

对于斜周村的扶贫,凤岗镇定的思路是做大做强柑橘产业。该村有柑橘种植面积1200亩,全村建有西坑、上湾柑橘产业种植基地,这两年新增了贡柑、砂糖橘种植特色产业200亩,柑橘产业已成为斜周村贫困户、非贫困户除外出务工的主要收入。

漆云良带领扶贫队给贫困户购买化肥,进行柑橘种植技术培训、电商培训、发放种(养)殖苗,提高贫困户柑橘种植能力与销售水平,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推动贫困户脱贫。去年全年柑橘产业收入296万元,比帮扶前增加了100万元。

“我们这些驻村干部也经常到贫困群众家庭参加劳动,与贫困户一起在柑橘园里、稻田里喷药施肥、抛秧播种,引导、激发群众绿色种植、综合种植、合理种植、科学种植。”漆云良笑着说,这种感觉特别好,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

他举例说,贫困户聂池生今年65岁,扶贫队去年给他家送去了26包化肥,以及鸡鸭鹅苗,然后动员其儿媳刘秀清出来打工。刘秀清在东莞桥头镇一个工厂务工,每月收入近4000元。“等明年争取把他们家的平房改成楼房,一家人的生活会更好。”漆云良信心满满。

农民辛苦种出来的果子,扶贫队除了联系仁化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网络销售外,还联系凤岗社卫中心、凤岗镇卫健局的同事们购买,为了帮助贫困户李荣生,漆云良的东莞同事还买了他家不少米。

▲漆云良给贫困户送化肥

发挥特长

防止村民因病返贫

脱贫攻坚,不仅要让他们经济脱贫,还要防止他们因疾病返贫。漆云良介绍,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斜周村部分人患有慢性、重大疾病,劳动力缺乏,导致家庭贫困,贫困人口的患病率为42%。漆云良是医生,这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

于是,扶贫队为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制定健康家庭计划、慢性病康复计划,漆云良常带着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便携式医疗工具去村民家里,检查开药,像个“赤脚医生”。

去年11月起,漆云良在做好日常扶贫工作的同时,在仁化县扶溪镇卫生院、城口镇卫生院办理了医师多地点执业注册,每周三在扶溪镇卫生院坐诊带教,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扶贫。

“记得我刚到村里,村里的干部跟我说,做群众工作得会抽烟喝酒,才能跟群众打成一片。我不会抽烟,也很少喝酒,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抽烟、不喝酒照样能扶贫,让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久脱贫、难返贫,健健康康奔小康就是我们的心愿!”漆云良说。

全媒体记者 李广 黄月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