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麒麟合创:逾10年力推南社古村乡村振兴
东莞时间网 2020-08-14 09:24:04

■李翠薇在南社谢氏大宗祠为游客做导赏,讲解南社历史 受访者供图

从宗祠里牌位的摆放讲究,到村居小巷深处的下一个景致,麒麟合创(李培军和李翠薇)闭着眼睛都能给你说得清清楚楚。走在路上,常有村民过来打招呼称他们一声“李老师”,早已把麒麟合创当“自己人”。因为他们长期居住南社,不遗余力深挖、推广南社文旅资源,为南社近年来的乡村振兴,为村民走向小康所付出的努力都被看在眼里。

其实,早在2008年,麒麟合创就跟南社村结缘,南社也是他们最早进行走访和调查的古村落之一。2015年初,南社村邀请他们写作《南社印记》系列丛书,希望他们能在村里住下,与村民同吃同住,将南社文化底蕴挖掘、表达得更加充分。从此,麒麟合创“落户”南社,参与和见证了南社古村的乡村振兴。

积极挖掘南社文旅资源

李培军来自山东,原是东莞某中学语文老师,李翠薇是莞城人,原为香港某建筑公司的室内设计师。2007年的一次文学聚会上相遇,这两位陌生的民间文化和文学爱好者,以“麒麟合创”笔名组合,全身心地投入东莞传统文化发现之旅中,至今十多年。他们在网上发表了大量的关于东莞本土的文章,并出版了《东莞印象》《东莞·城迹》等多本东莞文化田野调查著作。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也因此关注到我们。”李翠薇说,进驻南社村后,他们每天行走在古村内调查、采访、拍摄、研究梳理、总结写作,充分挖掘古村历史文化,并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进行宣传。

尤其近三年来,他们每年为南社或茶山出版一本文史专著。其中即将付梓的《南社村志》还成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项目之一。

在非遗发掘上,麒麟合创还通过史料或村民中的只言片语,挖掘了茶山绸衣灯公和九大簋两个非遗项目,并申报成功。目前一个是省级非遗,一个是市级非遗,极大地丰富了南社的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尤其是九大簋,不仅成为南社旅游的重点菜品,其古习俗和仪式更成为游客重要体验内容。

“九大簋是从村里老人口中得知的。”李翠薇说,他们找村中老人采访,挖掘并还原了古时的仪式,同时还根据相关文物,将该习俗最初的“簋”通过借鉴汉代出土的簋而复原出来。后来通过负责南社旅游开发的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将这个开发成为一个重要旅游体验项目。

活化+保育,“南社模式”受关注

其实,早在2013年,在麒麟合创的努力争取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东莞)创研基地落户南社。创研基地落户南社的同时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成立,负责南社村的转型改造升级和旅游开发。

经过两个单位的通力合作,南社村有效利用历史资源逐渐走向振兴,并形成了在古村古建研究、旅游开发、研学活动等领域知名的“南社模式”,备受关注。尤其是从2014年央视4套来拍摄《记住乡愁》系列起,央视13套《家国与根脉》、央视10套《文明密码·茶山古镇话传承》、凤凰卫视《南社古村印象》等多家媒体或栏目前来南社拍摄不同主题的纪录片,王鲁湘等名人来莞,也纷纷到南社来走访和采风。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因为南社古村的保护开发成效,也因为麒麟合创的充分准备和积极争取,在市委宣传部和茶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年的中国景观村落旅游首届博览会在南社举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齐聚南社,盛况非凡。

积极参与南社“乡村振兴”

近年来,南社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规划,多个工程项目落地,将古村的保育和开发结合起来。

在这一系列乡村振兴计划和举措中,麒麟合创的身影从不缺席。他们积极参与其中,挖掘古村资源和文化内涵,提供古村保护和开发的专业意见和指导。“这里最大的亮点是,南社村积极引入民间资本,统筹规划,合作开发古村内闲、散、杂建筑。”李培军说,目前古民居周边缺乏商业配套,景区现有项目主要为古村落观光游为主,旅游体验项目单一,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

茶山镇将“南贵坊”项目引进配套南社明清古村落,利用自身的地理优点,通过引入传统手工作坊、特色传统美食、小型民宿、创客基地等,打造具有典型岭南特色的街区。“南贵坊”双创区将与南社古村落一道,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岭南文化旅游小镇。

记者 沈汉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