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技术狂”邓桂超:让创新走在产品的前面
东莞时间网 2020-08-15 08:43:53

■邓桂超(记者 程永强 摄)

凌晨时分,位于清溪镇力合双清创新基地的易利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利特”)生产车间仍灯火通明,几名员工围着一批锂离子电池,热烈地讨论着技术上的问题。“这批订单技术要求高,任务量大,交付时间紧迫,辛苦大家和我一起加班。”在确定最终方案后,易利特总经理邓桂超说。

近年来,国家重视、鼓励创新,而东莞也频频向高科技人才伸出橄榄枝,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利好政策引导和浓厚气氛吸引下,2017年底,邓桂超从深圳来到东莞,创办了易利特,从事可再生能源储能解决方案和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

看重东莞创新氛围选择东莞创业

理工科毕业的邓桂超,执着于创新,对技术有着近乎狂热的追求。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全体员工协心协力、努力奋斗,今年虽受疫情影响,然而该公司上半年产值就已经与去年产值持平。

邓桂超喜欢挑战,乐于在未知的领域探索,他的就业经历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2008年大学毕业后,邓桂超曾经在海信、比亚迪、华为工作,从事软硬件技术开发。后来在沃特玛,他负责整套锂电池产品的开发,这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省市政策引导和浓厚的创新环境影响下,邓桂超不安分的心又一次“躁动”起来。于是他再次辞职,并从深圳来到东莞清溪,创立易利特,并落户力合双清创新基地。

“选择清溪是因为该镇行政服务好,而选择力合双清创新基地,是因为该园区理念与公司未来的发展相契合,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产业,能够整合清华大学体系内外的科研、人才等优质资源,给入驻企业提供全链条发展环境、全生命周期科技创新服务。”邓桂超说。

坚持“技术为王” 让创新走在前面

与其他生产企业“业务为王”的理念不同,易利特没有业务员,大多是技术人员,因为邓桂超觉得,只要有品质、有技术、有产品,自然不愁销路。

在这个理念下,邓桂超和团队达成共识:坚持技术为本、技术为王,让创新走在产品的前面。技术永不眠、创新无极限。因为易利特对技术的极致追求,使得它能够一次到位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逐渐赢得口碑。短短两年时间,易利特通过不断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已拥有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0个,并成为海外低速电动车和家庭储能领域的知名电池组供应商。目前,该公司在深圳、香港,以及美国、德国设有办事处。

“一门心思专研技术,为了技术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狂人。”这是公司合伙人之一的杨东方对邓桂超的评价。今年年初,易利特接到一家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的订单,由于技术要求高、工作任务重、交付时间紧,邓桂超和大家一起同吃同睡,白天抽空对接日常工作,一有时间就埋头在车间攻克难题。“他很沉迷于技术,对技术特别执着。”一名员工回忆,“他自己动手编写程序,写完程序之后与我们一起到现场调试,一次没调好就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甚至很多时候忘了吃饭,只为快点找出问题所在,将问题解决掉。”

“认定的理念要始终坚持。”邓桂超说,展望未来,易利特将立足东莞、立足清溪,用三到五年时间谋划上市。

记者 李健武 实习生 朱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