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 东企服协66名志愿者免费为千家商户办证
i东莞 2020-08-15 11:05:08

截至8月11日,东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东城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下称“双创”)行动已连续开展33天,东莞市企业代理服务行业协会(下称“东企服协”)“双创”志愿者服务活动也在这一天画上完美句号。

为支持“双创”工作,东企服协共组织66名志愿者,累计出动志愿者790人次,免费为1087家商户提供证照办理服务,其中营业执照969份、许可证1087份,为推动东城食品、餐饮经营户规范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东城街道、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记者从东企服协了解到,7月初,东企服协获悉东城街道“双创”工作需要人手尤其是专业人手协助解决经营户证照问题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提供帮助相关事宜。随后,组织35名志愿者,并通过会议传达、微信宣传等方式,结合“提升协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等问题向志愿者作了动员。

7月10日,东企服协35名志愿者参与东城街道正式铺开的食品、餐饮经营户规范提升督促指导大行动。期间,28名跟组志愿者参与逐家逐户上门宣传指导工作,7名办证志愿者在东城七个社区设立定点服务站免费为相关经营户开展证照办理指导服务。为缓解大行动每日出动多达28辆的用车压力,东企服协还主动通过网约等方式为行动人员提供8辆用车便利。

7月28日(“双创”行动原定7月30日结束),东城街道食药安办、东城市场监管分局和东企服协联合召开“双创”迎检对象证照办理免费协助服务续期座谈会。会议就近期东城街道排查出来的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经营户,后续跟踪指导办理证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上,东企服协就前期参与摸底排查、上门服务的志愿者选拔、动员,以及开展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对下来如何针对未办理证照的经营户开展后续跟踪指导办证工作提出了意见。同时听取了东城食药安办、东城市场监管分局的意见,表示将增派志愿者,并延长免费协助办证服务至8月11日。

很多商户是做早餐店的,早上生意忙走不开,只能等到中午休息时间来到服务站,为了方便商户办理证照,东企服协办证志愿者顾不上吃午饭变成常态。7月29日,经营户郭劝莲专门赠送锦旗感谢东企服协和志愿者。

东企服协志愿者服务活动虽已结束,但该协会林浩钊会长表示,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全力协助东城街道做好排查出来的无证照经营户证照办理跟踪服务工作,并结合此次志愿者们在参与大行动中表现出来的良好精神状态和社会责任意识,在会员单位中深入开展行业提升和责任意识宣传,增强协会整体服务能力,为全市推进政社共治、行业自治贡献正能量。

全媒体记者曹丽娟 向连/文

东企服协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