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确保治水取得实效
东莞时间网 2020-08-24 08:49:24

■近年来,石排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压实各级河长的工作责任,铁腕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让全镇的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来到海仔河示范段,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站在河畔处看去,河水碧波荡漾,河面上还设置了几处生态浮岛,浮岛上种养着多种水生植物,与两岸的绿植相得益彰,为海仔河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海仔河是石排镇治水的一张“名片”。近年来,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石排镇持续推进治水各项工作任务,让这条承载了当地居民记忆的母亲河重新绽放了美丽、焕发了生机。

其实,不仅仅在海仔河,石排镇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压实各级河长的工作责任,铁腕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让全镇的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在东莞市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考评中,石排镇以91.83分获评为良好等级。

持续推动河长制落地落实

石排镇委副书记、镇副总河长刘创胜告诉记者,贯彻落实河长制,关键在于河长的责任要落实到位。

近年来,石排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成立了由镇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镇长任总河长,13名镇领导任镇级河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制,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定期巡河、管河、护河,为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刘创胜介绍,为了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石排建立了河长巡河督促提醒机制。镇河长办对各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指出巡河频次不足、巡河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各级河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石排还组建了“河长制工作领导群”“河长制工作联络群”,为各级河长、联络员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并实现“河长制”管理与网络传播之间有机融合, 营造了治水常态化氛围。

通过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发挥河长作用,今年以来石排镇已及时解决了400多个河湖管理问题。据石排镇河长办统计,今年镇、村两级河长已开展巡河704人次,共发现问题408个,这些问题均得到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河长制进一步从“有名”到“有实”,石排镇还持续发力,推动河长责任进一步压实和细化。

“石排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内的河涌共16条,全长48.1公里。接下来,结合小微水体治理工作,我们将在实现河道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河长制管护范围延伸到汇入河湖的边沟边渠、小山塘、小湖泊,以及独立鱼塘等小微水体,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刘创胜表示。

■整治后的石排镇海仔河示范段

精准施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在近年来开展治水的过程中,石排镇对标“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精准施治,推动全镇水环境质量提升。

刘创胜告诉记者,今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为如期完成治水的任务,石排镇将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治水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其中,在推动“河畅”这一目标实现方面,石排镇近年来针对该镇地势平坦、河流水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将“活源”作为全镇治水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推动建设水系连通工程等举措,有效解决了该镇河水动力不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石排镇还将继续完善河涌补水系统,努力推动该目标如期实现。

在推动“水清”目标实现方面,石排镇今年计划从深化污染源排查整治、完善问题发现机制等方面发力。

刘创胜表示,在前期完成718个排污口整治的基础上,石排镇除了加快推进暗渠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还将深化暗渠入河排污口查漏补缺,确保入河污染源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同时,石排镇还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发现问题的机制。“我们计划通过河涌污染问题曝光方式,自我加压,推动治水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能更加及时地被发现、被整改,提升全镇治水工作成效。”刘创胜说。

此外,聚焦“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石排镇将通过打造河涌治理示范段、推进碧道建设等为抓手,继续完善河涌周边的基础设施。通过推动全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让群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治水所带来的变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伍江/文 

记者 程永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