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多数银行“创文”工作扎实 文明宣传氛围仍需进一步营造
东莞时间网 2020-08-27 09:52:19

▲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分行雷锋岗设置在办事窗口,应该设在大厅服务台

8月26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分别到南城街道莞太路鸿福广场、兴业金融大厦、华凯大厦、胜和广场等地的银行、电信、联通、移动等营业网点检查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并现场查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薄弱环节。查组巡查发现,多数银行及电信、联通、移动的营业网点“创文”工作比较扎实,禁烟标识设置明显,行业规范公示到位,但仍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氛围不浓厚,部分公益广告展示缺失和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个别社区存在公共设施损坏未及时修复;公共卫生间有异味、小广告乱张贴;背街里巷垃圾未及时清理的情况,社区创文氛围还有待加强。

多数银行及三大营业网点“创文”工作扎实

督查组首先来到胜和广场浙商银行东莞分行,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该银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郁、展示排列美观,从业人员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大堂服务台设置雷锋志愿服务岗,并陈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

▲鸿福路92号电信营业厅公益广告没放在显著位置 记者 尹金钟 摄

随后,督查组分别来到南城街道鸿福路海德广场、中盛商务大厦、南峰中心以及尚书银座等地的银行随机抽检银行的“创文”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多数银行“创文”扎实,不仅设有志愿服务岗、禁烟区、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等,而且都做到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和规范服务。

督查组来到海德广场,这里共有三间银行,分别是平安银行、华润银行以及东莞银行。通过实地走访,这三家银行均能做到在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并贴有禁烟标识、服务公约。督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建议华润银行在设置室内LED屏的播放内容时,能够多插入或者分开插入公益广告,尽量避免同类型的内容集中播放。

督查组在中盛商务大厦的邮政储蓄银行巡查时,发现这里宣传氛围浓厚,从业人员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督查组建议该银行在门口显著位置多播放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

在万福路移动营业厅,督查组检查发现,大厅整洁干净,有志愿服务人员为市民提供指引,服务公约、行业标准和公益广告均张贴在显著位置。

部分营业网点“创文”氛围不够浓厚

督查组在各大银行及电信、联通、移动各营业网点巡查发现,虽然各营业网点都有开展“创文”工作,但依然存在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不规范、没有专人值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以及公益广告摆放不够显眼,缺少无障碍设施等问题。

▲宏伟路联通营业厅虽然设置了雷锋岗,但没有专职人员

在胜和路华凯大厦玉山银行营业网点,督查组发现,该银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郁,但展示排列不标准、不规范;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不规范,设置在办事窗口。在莞太路63号鸿福广场民生银行,负责防疫工作的人员临时离岗,防疫工作松懈,银行大堂缺少核心价值观和相关公益广告宣传,自助银行内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被其他物品遮挡。核心价值观粘贴不标准、不规范、氛围不够浓郁的问题,在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广州银行均有发现,督查组已提醒银行相关负责人,及时调整以达到合规要求。

在南峰中心,督查组来到了中信银行开展“创文”检查,发现这里的服务公约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摆放不明显,建议将其放在显著位置。随后来到服务厅内仅有一台显示器,共显示50多页的内容,播放清单较多,影响公益广告的播放。为此,督查组建议每8页左右应该及时插播公益广告。

在爱民路上的万江营业厅(电信)、石美村东福商业街的万江石美营业厅(移动)、万道路华南摩尔B区的联通营业厅、官桥滘新路110号的官桥滘电信营业厅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及时整改提升。

督查组巡查发现,万江营业厅的文明公益广告、行业公约未张贴在显著位置,整个大厅的文明宣传氛围不浓厚;万江石美路营业厅虽然在电子屏播放滚动的公益广告,但整体文明宣传氛围仍然不够浓厚,同时,该营业厅的志愿服务岗设置不明显,不易于市民寻找,禁烟标示未张贴在显著位置,还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位于华南摩尔的联通营业厅的主要问题是文明宣传公益广告张贴不明显,整体氛围不浓厚,并且督查组未能通过高德地图准确导航至该营业厅,通过高德地图导航的“目的地”,与该营业厅实际地点相差300米左右。

督查组还实地检查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华南摩尔营业所,发现这里文明宣传氛围不浓厚,门口的帐篷完全遮挡住门口上方的电子横屏,该电子横屏由于故障,无法显示公益广告;进入大厅,室内的电子显示屏也无法正常使用。此外,该营业厅的门口缺少无障碍设施。

最后,督查组来到尚书银座的渤海银行,该银行除了缺失服务公约,基本按标开展“创文”工作。据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公约的相关物料目前正在制作当中,将在几天内做好并展示在显著位置。

社区等公共场所细节管理需要提升

在万江街道,督查组还检查了万江街道应急避灾中心和拔蛟窝应急避护中心,两地均有明显的“避难场所”标识牌。督查组发现,万江街道应急避灾中心日常管理较为完善,物资室与庇护场所分开两地,且均有相关的管理,其中物资室内棉被等应急物资充沛,避护场所内较为干净整洁,公共厕所、自来水、消防设施等公共设施较为完善。但该应急避灾中心门口两边的墙壁上有未及时清理的小广告。

拔蛟窝应急避护中心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日常的清理打扫工作不到位,卫生状况较差,甚至成为杂物堆积场所。督查组巡查发现,该避护中心的床位上堆积着灰尘,公共厕所内脏乱不堪,同时缺乏消防设施、排污设施和临时用水设施。

督查组在大莲塘社区公园文化广场发现,该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明公益广告粘贴不规范、不明显,存在市民裸露上身的不文明现象,广场内的男公共厕所有明显异味,厕位冲洗不干净。同时,该广场门口的指示牌破损,需及时更新,建筑垃圾也未及时清理。(记者 尹金钟 张欣仪 实习生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