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天爷有脾气,吉叔有锦囊妙计
东莞时间网 2020-08-28 10:19:26

■多年来,吉叔一直致力于推动东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受访者供图

8月26日上午,今年70余岁的赵吉庆,在他的荔枝园里等一位来自大朗的荔枝种植户,对方讨教种好荔枝的窍门。“很多荔枝种植户来我家讨教荔枝种植技术,我的第一个窍门是勤劳,第二个窍门是懂得应对“老天爷”的脾气和顺应季节变化。”赵吉庆乐呵呵地说。他从1986年开始种荔枝,至今已经34年了。他现在承包的荔枝园约200亩,今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赵吉庆是个热心肠的人,人称“吉叔”。2012年,吉叔当选为东莞市荔枝协会副理事长;2017年,吉叔当选为东莞市荔枝协会理事长。多年来,吉叔一直致力于推动东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了让东莞荔农能嫁接上优质的荔枝品种,吉叔将50多亩荔枝改造成品种资源圃,无偿向东莞荔农提供荔枝嫁接枝条。

“勤劳致富是规律”

吉叔的第一桶金,是在现在承包的森林湖旁边土地挖掘的。

上世纪80年代,他一口气承包了那里的鱼塘、菜地、果林、荔枝林,每年收入有几十万元。在那个年代,东莞农民盖起一栋两层半家居小楼,约需2万元。而他每年的收入,可以建几十栋楼。他把资金投放到农业生产上。他表示,他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幸福不是毛毛雨。吉叔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干活,披星戴月回家。例如,他一大早床,然后租一辆小货车,把鱼运到广州的市场卖。那时候没有高速路,基本上还是泥路。别人还在梦乡,他就已经开车到广州了。

记者问他,做农民累不累?他发出爽朗的笑声,说道:农民要懂得吃苦耐劳,勤劳致富是规律。怕累就不做农民,做农民就不怕累。

与天过招对抗捉弄

1996年,吉叔承包了大岭山森林公园里面的荔枝林,面积约200亩。这是一块山清水秀的荔枝林,风景如画。现在里面种植约1500棵荔枝,今年吉叔的荔枝收入超过100万元。

吉叔近几年发现,其他荔枝种植户经常向他抱怨,说种荔枝亏本。吉叔对记者表示,近5年来,天气似乎喜欢与人作对,令荔枝户无可奈何。例如,荔枝花期需要冷空气,老天爷偏偏不给冷空气,而是给高温,甚至是连绵不断的雨水。面对如此“捣乱”的天气,吉叔的应对办法是:思维要灵活,把握荔枝树生长过程的特点,对症下药,扩大收成。他表示,老天爷捣乱,我们不能被它捉弄了,要对抗捉弄。

每年的12月,次年的1月、2月,立春前后的3个月,是荔枝种植的一道难关。每逢到了这个难关,吉叔的电话几乎被打爆,荔枝种植户纷纷讨教他的锦囊妙计。按照常规,这三个月会有冷空气频频造访。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在12月、次年1月时,却是高温频频客串。荔枝树在高温下不开花却长牙,令种植户头疼不已。那么,如何不被老天爷捉弄呢?吉叔的方法是:在荔枝树刚刚发芽时,马上喷药,阻止其继续发芽。等冷空气来临时,不发芽的荔枝树便开花了。“我建议荔枝户每天看天气预报,及早做好预防措施。”吉叔说。

吉叔满腹经纶,却没有上过一堂补习课。他的师傅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荔枝种植能手,其种植技术出神入化,他得到了其真传,加上自己的不断探索和总结,成为东莞荔枝种植的领头羊。

1995年,吉叔种植的荔枝获得绿色食品称号。在荔枝种植过程中,喷药是主要的辅助手段。吉叔倡导使用环保药物,反对使用国家违禁药物。他认为,使用环保药物的荔枝,味道天然,而使用违禁药物的荔枝,味道会差很远。

吉叔热线畅通莞邑

吉叔的电话是东莞及周边地区荔枝种植户的热线电话。他说,东莞所有荔枝种植户,都知道他的手机号码,周边部分地区的荔枝户,也经常打电话向他讨教。吉叔对每一个讨教者,都会详细讲解种植方法。

吉叔还将50多亩荔枝改造成品种资源圃,无偿向东莞荔农提供荔枝嫁接枝条。2017年至今,吉叔通过“农信通”信息平台,向东莞荔农发布荔枝生产管理信息200多条;空余时间,吉叔经常主动到东莞各大镇街指导荔农生产,与荔农分享荔枝种植经验,累计服务荔农8000人次。2019年,吉叔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在吉叔看来,他与其他荔枝种植户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竞争对手关系。他对每个来访的种植户,都手把手教,直到对方掌握了方法为止。因此,每到荔枝生长关键时期,吉叔承包的荔枝园里讨教者络绎不绝。荔枝丰收后,吉叔会接到不少电话,感谢他的帮助和指导。就在记者采访吉叔的那一天,一名荔枝种植户致电吉叔,说道:吉叔,感谢你让我斗赢了老天爷。

记者 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