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岳爱华:帮助更多员工圆“安居乐业梦”
东莞时间网 2020-09-01 08:34:08

“东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实现了安居乐业梦。”岳爱华至今仍记得20多年来的一幕幕——1998年抛弃老师的“铁饭碗”,从湖北到东莞打工,成为流水线上一名工人,和丈夫贺杰揣着2200元在1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和货物一道挤着打地铺创业,通过奋斗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公司,把父母接来东莞安享晚年。

看着越来越多在这儿奋斗拼搏追梦的年轻人,岳爱华仿佛看见了当初的自己,她成为员工的“圆梦使者”——给优秀员工奖励车子、制定公司福利制度出资支持优秀员工购房,每月给每一位员工父母发放“520元杰华孝心津贴”……

“我很幸运,遇上一个好时代,来到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岳爱华希望,把企业做得更好,帮助更多员工圆梦。

■岳爱华 受访者供图

乐业

从流水线普工到企业老板

“在这座城市,只要你够努力,就有发展机会。”初见岳爱华,智慧干练的身影透着一股子亲切劲,一下被她灿烂的笑容和满满的自信打动。

岳爱华和东莞的缘分从1998年开始,到东莞后从流水线普工做起,再到成为总经理助理,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来自四川的贺杰。来莞3年后,岳爱华认识了很多同事、客户,开始靠着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开厂创业,她和贺杰燃起了创业梦。

岳爱华至今仍记得,两人用1600元租了仓库放货物,租铺的押金用货物抵押,没余钱租房子,就在仓库货物堆里挤了个位置打地铺,每天晚上把水泥地板擦干净,被子一铺就是床,当时的锅碗瓢盆都是一个做流动摊贩的朋友送的。

夫妻俩每天一个一个工业区、一家一家厂去跑客户,前期经验不足,业务不好,伙食费都成问题。“从没想过放弃创业。”每每说起这段创业经历,岳爱华不禁哽咽,神情非常坚定。“当时到处都是工业区和厂,这家不要,总有一家要。”转机出现在2002年10月,岳爱华接了两个单,坚定了创业信心,公司订单也开始源源不断。

2004年初,岳爱华和丈夫决定进行产品研发。当年六七月,公司有了自己研制的产品,客户反响很好,生意越做越大,2007年和2012年又分别租了7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的厂房。

“其中有我们的踏实和诚信,也离不开政府的创业环境和引导政策。”回顾成功创业历程,岳爱华如是说。

安居

一家九口同住一屋檐下的幸福

在岳爱华身边的朋友看来,她最让人称道的,除了和丈夫白手起家的事业,还有幸福家庭。她把父母和公婆分别从湖北老家和四川老家接到东莞,加上三个儿女,三代人组成的9人大家庭,同住一屋檐下,和谐相处,互敬互爱,多次被妇联推荐参选东莞和广东“最美家庭”。

在东莞22年,岳爱华见证了东莞产业的腾飞,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随着东莞一片片荒地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她也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

2005年,岳爱华在东莞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南城西平片区一套140平方米的商品房。2010年,随着儿女的出生与长大,为了让家人居住得更舒适,岳爱华搬到了另一个小区一套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这座城市变化很大,家附近越来越多的公园、学校和商场超市,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和产业腾飞的速度一样,东莞城市建设也在加速,岳爱华生活在其中,惊叹于日新月异的变化。

圆梦

希望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

岳爱华能干、热情,热心慈善,身边朋友和员工都亲切地叫她“华姐”。在公司很多员工看来,“华姐”是他们的“圆梦使者”。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岳爱华开始给公司业绩突出的员工奖励车子,制定福利制度出资支持优秀员工购买房子。2012年,岳爱华将公司股份化,把福利回馈给员工,还投资公司让产品市场更多元化,让更多有才干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行列。

“这其实也是为公司发展,让员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留住更多人才,公司才能继续发展壮大。”让岳爱华欣慰的是,公司员工一直很稳定,2002年开始跟他们一起创业的后勤部门老员工,很多至今仍在公司工作,有车有住房补助,能拿到公司分红,每个月七八千元的收入,一家人团聚在东莞。

岳爱华在百忙中还参加了慈善组织,并成为负责人,常常组织爱心助学活动,出钱又出力。她从2003年开始至今,共资助了9位学生上大学,并一直支持、关注他们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

记者 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