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陶立平:当年做电焊,如今擅艾灸
东莞时间网 2020-09-01 08:36:29

■陶立平

从国企的电焊工,到美容业的打工妹,再到女老板,她凭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善于学习技能的双手,以及敏锐的商业触角和对东莞这座城市的热爱,最终让事业在东莞扎根并茁壮成长,见证东莞发展的同时,让幸福在东莞落地生花。

乘改革开放之风

与东莞“喜相逢”

上世纪90年代,在很多人眼里,进入国企就意味着往后余生有了一个“铁饭碗”。1976年出生的陶立平就是有着一个“铁饭碗”的国企女职工,“专门去学了电焊,考了电焊工的职业资格证,如果不出来的话,现在估计还在湖南。”陶立平说。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整个广东,怀揣着干一番事业梦想的陶立平在国企待了两年后毅然南下,“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只要我努力并学习,相信这片热土不会亏待我。”陶立平南下第一站,选择了广州。她在一家大型化妆品工厂做销售经理。因工作关系,陶立平经常往返深圳、汕头、东莞,开始了解东莞的大健康市场。在这里她认识了老乡和现在的搭档罗志义,“我们都是从事这个行业,两人对大健康有一致的认知和憧憬,我们都不安于当时的状态,所以很快成了很好的朋友。”

偶然的幸运来得很突然,但也很必然。2009年的一天,陶立平接到罗志义的电话,获悉南城有一家店铺转让,两人迅速合计,并立即拍板:租下来,开个养生会所。“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东莞当时已成为一个综合实力很不错的地级市,而且当时东莞也提出了打造文化之城,东莞的经济、文化发展都释放出了这座城市的活力,而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体育、健康以及教育等多个产业的发展作为配套支撑,我们很看好东莞的发展,所以一合计就接手了。”陶立平说,当时东莞大道很漂亮,西平片区发展势头很明显,很多楼盘在这里立项,包括金色华庭二期、景湖时代城、景湖荣郡等多个楼盘在内,陆续建起来,“可以说,我们是和南城同步成长起来的,也见证了南城西平片区的发展,而东莞欣欣向荣的发展,也鼓舞了我们创业的热情,给我们注入了创业的动力。”

不畏困难

事业在东莞落地开花

创业这一年,陶立平33岁,但她拿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店面要招人,要设计产品,要运营店面……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所有事情都是我们两个人亲手做。”陶立平说,包括拓展客户和做客服,没有分工,两个人谁有空谁做,不怕事情多,就怕客人少。

初到东莞创业,陶立平也享受到了行业发展的红利。“当时东莞的美容院很多,但艾灸项目很少,实际上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所以最早的时候将健康的项目主要放在养生上,把艾灸作为主打产品。”陶立平说。

熬夜是两人最初创业的常态。当时美容行业的特点是,晚上8点后基本就不接待客户了。东莞发展迅速,城市运转节奏快,很多职场人在快节奏的工作中产生一些亚健康问题,需要通过养生的手段让身体更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很多客人都是晚上8点半或9点来到陶立平的店里,她和搭档通常都是工作到次日凌晨,回到宿舍就差不多凌晨一点。她们觉得很有劲头,“没有空想太多的东西,那个时候是最充实简单的,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上来,把产品做出口碑来,这样才能靠口碑拓展客户,我们也才能生存。”陶立平告诉记者。

终身学习

与东莞共进步

“现在东莞的发展越来越好了,包括时代城、天利中央、景湖荣郡、君珆花园等楼盘的入住率已很高了,金色华庭也从我们来的时候的一期发展到了二三期,我们在这里见证了南城西平的发展,也见证东莞的发展。”陶立平说,很庆幸选择来到东莞。

如今,因为爱人在深圳工作,一家人在深圳买了房。还因为喜欢东莞这座城市,钟爱大健康这个行业,夫妇俩已经将家安在东莞,并将女儿转学到了东莞。店面发展也越来越稳定和壮大,“东莞这座城市赋予了我很多,我想继续用‘艾’来爱这座城市,现在正在寻找新的店面,扩大规模,再将店面升级一下,用更好的环境来回馈客户。”

事业已稳定,陶立平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客人,她一边经营公司,一边严格要求自己提升专业知识。目前,通过学习她已考上了理疗师资格证,也学了更为前沿的管理模式,“做这个行业,也要不断学习,公司的发展很忌讳惰性思维,东莞在发展,个体也要不断求进步,只有这样才能与城市共进步。”陶立平说。

记者 覃凤春/文 曹雪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