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招商大会②|永益食品6亿元加码总部项目,助力东莞食品千亿产业目标
i东莞 2020-09-05 20:52:04

东莞食品加工制造业正以更为庞大的规模、更主动的姿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在即将召开的东莞全球制造招商大会中,位于厚街镇的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益食品”)将签约投资6亿元,建设“永益食品总部项目”,加快企业产品创新升级,延伸食品产业链条。

永益食品董事长助理孙弥奇表示,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将业务往高端、复合、定制化的方向发展。希望东莞能出台相关扶持食品龙头企业的政策,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东莞食品行业的发展,为东莞将食品产业打造为新的千亿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

作为东莞的传统优势产业,食品产业是东莞一张城市名片。永益食品1995年进驻东莞,目前在东莞已经发展25年。作为中国调味料领域的“隐形冠军”,永益食品拥有凤球唛番茄沙司、鲍鱼汁、鸡精、鸡粉等家喻户晓的调味料产品。

孙弥奇表示,“永益食品总部项目”项目投资额约6亿元,总用地约60亩。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齐全的厨房调味品一站式采购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具有集结研发、品质检测、生产办公、现代化智能仓储供应链、会务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

值得提出的是,该项目将建的工厂,并不是现有工厂的简单复制、扩大,更多的是要做一些高端的复合调味料的生产,尤其会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比如跟连锁餐饮企业打造中央厨房,以定制化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产品。

在现有的销售基础上,永益食品摸索行业前景、拓展商业布局,结合餐饮行业和家庭客户对烹饪调料复合化的需求和趋势,开展定制化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将业务往高端、复合、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目前东莞的食品企业中涉及定制业务的并不多。项目投产后,对东莞食品产业链的补充和完善肯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孙弥奇表示。通过新项目,永益食品将成为风味解决商,业务模式将从“生产什么卖什么”转变为“需要什么卖什么”。这种模式的转变也可以让行业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增长质量也会有大幅提升。

希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发展

在即将召开的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中,东莞将发布重大产业招商政策,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扶持、现代服务业引培扶持等内容,企业对此都充满了期待。

在东莞,尽管食品饮料加工行业基础雄厚,但一直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2019年,全市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6.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仅为2.6%,对全市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仅为0.5%。随着国家对食品行业的推动发展,食品行业未来在线下销售、电子商务领域依然存在巨大潜力。东莞即将出台对特色优势产业升级的扶持政策,其中就包括了对食品行业的扶持。

孙弥奇表示,希望政策能包括对龙头企业的扶持。东莞从事食品行业的数量众多,而且有很多的隐形冠军,但是对比珠三角很多地区,东莞的龙头企业还不够强大。“所以希望扶持政策里能针对食品龙头企业的政策,这样可以进一步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例如能扶持打造一些食品行业的公共平台,比如说食品安全检测平台等。”孙弥奇说。

“永益食品扎根东莞25年,感恩东莞提供这么好的营商环境。首先,东莞是一座人口不断持续流入的城市,所以在招工用工这个方面肯定具有一定的优势。 其次是政府办事效率极高,审批等方面都进行了提速,办事的便利程度越来越高。最后是大湾区建设带来的辐射作用,东莞地处大湾区的核心位置,紧连广深也给东莞带来了不少机遇。”孙弥奇说。

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 见习记者 唐卓/文 郑志波/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