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支教老师陈国志:组建云南省首支农民工合唱团
东莞时间网 2020-09-07 09:08:35

▲石碣支教老师陈国志在教合唱团成员唱歌 石碣供图

“从前,我们在大山里是对着群山唱歌。现在,我们搬到新居,我们要把这儿幸福的生活唱给全国人民听。”每天下午3点至6点,只要一有空,唐成跃、陈安梅夫妇就会来到卯家湾农民工幸福家园合唱团练歌。这是由东莞石碣支教老师陈国志组建的云南省首支农民工合唱团。

同唱幸福歌凝聚人心

鲁甸县卯家湾作为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示范标杆,有4万余山区贫困户被安置在了这里。

近日,东莞石碣支教老师陈国志应邀跟随昭通市总工会来到卯家湾,参加9月底举办的“走进卯家湾,同唱幸福歌”晚会的策划工作。

“从山上迁移下来的移民,虽然物质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有些思想保守的移民总想回到山里去。”陈国志说,“第一次来到卯家湾,就看到大多数社区居民都坐在那里无事可做。我就想,如果在这里成立一个农民工合唱团,既可以把大家凝聚起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也让社会各界见识卯家湾的风采,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认同,合唱团成立的消息一经发出,次日就有上百名卯家湾居民前来报名参加合唱团,其中不乏耄耋老人、风华正茂的青年、年富力强的农民工。

最终,为了保证大家的积极性,这个90余人的合唱团,陈国志并没有进行人员的选拔,唱得好的都上台。

云南首支农民工合唱团

合唱团仅仅成立一个多星期,他们便已经学会了《思乡曲》《祖国不会忘记》以及陈国志自己作曲的《云南志愿者之歌》等歌曲,每个人在歌唱的时候都能够声情并茂,用心演唱,表达着他们无限的喜悦之情和真诚的感恩之心。

在陈国志的努力下,合唱团很快就积累了人气和名气,这支卯家湾幸福家园农民工合唱团,成为了云南省的第一支农民工合唱团。

陈国志说:“这是一支具有特殊意义的合唱团,所有的成员都是从深山搬迁出来的,希望通过日常的排练及演出,提升整个卯家湾安置点居民的凝聚力,唱出和谐和团结,唱出欢乐和感恩,让他们安心在这里住下来,同时也为我的支教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 付碧强 通讯员 石碣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