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宣传氛围逐渐浓厚 市民“创文”意识进一步提升
东莞时间网 2020-09-08 09:01:52

▲中国移动移动广场营业厅大厅内干净整洁,雷锋岗有志愿者值守 记者 尹金钟 摄

昨日,督查组开展“回头看”行动,发现大多数检查点位按照督查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公益广告宣传氛围逐渐浓厚,在显著位置都能看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志愿服务岗有专人为市民服务,前台服务人员文明礼貌,各种标识明显,并且在市内主要路段还能看到交警站岗,规劝市民不要冲闯红灯、骑车应在自行车道上行驶等,马路上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市民“创文”意识进一步提升。

银行和营业网点宣传氛围浓厚

昨日,督查组对南城街道、东城街道的多间银行及电信、联通、移动等营业网点进行“回头看”,在检查中发现,这些银行分行总体“创文”氛围浓厚,入口处、大厅都有张贴有公益广告,同时银行内的电子显示屏也滚动播放各类公益广告;设施配置方面,检查的分行都配有无障碍通道,而且在显眼位置都张贴求助电话,银行大厅内都有摆放或张贴有禁烟标志,检查中,没发现在禁烟区抽烟的情况;服务方面所有受检银行都能做到文明服务,并设有志愿服务岗。

督查组表示,银行以及营业网点的公益广告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诚信广告、文明有礼18条、决战脱贫攻坚等内容。其中,督查组在东城中路的浦发银行东莞分行营业部看到,这里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不仅在每一部柜员机上面都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还在每一根柱子旁都放有公益广告;位于鸿福东路2号的东莞农村商业银行里,督查组同样发现办事大厅内随处可见公益广告;位于海德广场的东莞银行办事大厅、公示栏、便民服务处等地方都张贴公益宣传海报。

东莞“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银行、客运站等窗口单位纷纷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贴心服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等多间银行的志愿服务岗均安排2-3人,能做到正常提供服务。

此外,督查组对中国电信鸿福营业厅、中国移动万江石美路营业厅、中国移动移动广场营业厅、中国移动东城红荔路营业厅、中国移动莞城向阳路营业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市西平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华南摩尔邮政所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中国移动各营业网点“创文”氛围浓厚,各营业网点均设置有行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相关公益广告,而且大厅的工作人员态度友好,对于市民的咨询能够热情回复。

校园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随后,督查组先后来到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南城阳光第八小学、南城阳光第六小学、南城阳光第九小学、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市高级中学、东华高级中学、光明小学和光明中学等中小学校,检查学校在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展示及周边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通过实地检查,督查组认为,总体来看,各中小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来访人员进行测温、登记。而且,在学校周边及校园内的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等宣传栏(牌),不少学校还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学校理念、校训等结合,设计出独具校园特色的宣传海报,甚至还有学校在校园长廊两侧集中展示小学生守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走进光明中学,这里干净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守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公益广告映入眼帘。漫步在校园内,林荫道处,各种文明标语和谐地张贴在显著位置,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文明之风吹拂校园的每个角落。

但是一些学校周边文明创建工作仍待提升。比如,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南城阳光第六小学、南城阳光第九小学、东莞市第一中学、东华高级中学等学校周边存在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影响正常交通。另外,南城阳光第八小学、东莞市高级中学未在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

督查组要求,各学校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标准,查缺补漏,以常态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将文明创建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营造良好的文明校园氛围。

志愿服务岗需有专职志愿者服务

督查组表示,银行属于人流密集场所,因此要做好“一米线”标识。检查中发现,广州银行和浦发银行在“一米线”标识方面做得不错;部分银行地面一米线无明显标识;有些银行则有“在黄线外等候”等标识,没有“保持一米距离”提示。同时,督查组发现有些银行公益宣传氛围有待加强,包括兴业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和中信银行东莞分行。

此外,督查组走访营业网点的时候,发现有的营业网点虽没有安排专职的志愿者,又或是志愿服务岗的牌子放在比较远的地方。其中,中国移动移动广场营业厅有完善的防疫措施,大厅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态度友善,大厅内有禁烟标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都摆放在显眼处,但该营业厅虽然有志愿者值守,服务台却没有设置志愿服务岗的牌子。

而中国移动万江万福路8号营业厅、中国移动莞城向阳路营业厅、中国移动万江石美路营业厅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市西平支行的志愿服务岗没有专职志愿者,大厅内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禁烟标识等,旁边的展示台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筷、行业规范等各种公益宣传。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友好,礼貌用语规范。

督查组在邮政储蓄银行华南摩尔邮政所巡查时发现,该储蓄所的“创文”氛围不够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没有摆放在显眼位置。(记者 尹金钟 张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