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招商大会⑦|项目签约代表:东莞是兴业投资的“热土”
i东莞 2020-09-08 18:27:20

“东莞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工作,并且了解企业,知道如何去服务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快,东莞政府高效务实”“企业在东莞投资,能感受到温度,有诉求能找到相关部门反应,并能迅速得到回复。”……9月8日,东莞市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举行,现场多名项目签约企业点赞东莞营商环境。

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定武:

5亿元项目落地望牛墩,看好水乡片发展潜力

此前,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富瀚科技”)已在东莞有产业项目。“这次鸿富瀚功能性电子材料与智能设备项目,是对一次升级。我们打算在将新项目落地望牛墩,总投资约5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张定武说,“看好水乡片发展潜力,项目落地后,将带来产业聚集效应,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前来,同事也将促进3000多人就业。”

鸿富瀚科技主营材料模切、自动化、机器去设备、刀具、机密冲压等,生产过程需要完善产业链配合。“东莞拥有强大产业链和制造业资源,同时,东莞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低。”张定武说,“东莞吸引我们最大的突出优势在于企业所需的配套,能在方圆数里找到配套企业。”

除了产业链完善外,东莞优越的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张定武的点赞。他说,“项目初期阶段,东莞市投促局带队赴各镇街考察,一天跑三个镇,时间安排非常紧凑,希望能尽早促进项目落地,望牛墩当地政府也很快进行了回访,提供完整产业用地,投资落地效率非常高。”

投资优惠政策吸引力也是张定武的关注点,他说,“东莞非常重视招商工作,政策优惠多,尤其是在融资租赁支持方面,补贴力度大。”

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磊:

投资软环境好,政府服务高效务实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机电”)在淮北、杭州、温州等地拥有多个生产研发基地。“这次,我们的项目将落地塘厦镇,将优化整合之前分散的生产研发基地,形成合力,更好服务市场。”该公司董事长黄磊说。项目投资32亿元,主要生产手机震动马达、显示屏模组、自动化设备等。

“我们主要客户市手机厂商,东莞拥有华为、OPPO等品牌手机制造商,同时聚集着一批手机代工厂商,产业链完善。”黄磊说,“这样,新项目落地东莞,我们就能贴近服务市场,参与全球化竞争,做好产业链配套研发工作,招揽更多行业人才。”

东莞地处大湾区核心地段,邻近广州深圳两个大城市。这种区位优势也是东莞吸引金龙机电的一大优势。关于营商环境,黄磊说,“东莞的营商环境,没得说,肯定好。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投资项目落地快,东莞政府高效务实得到企业点赞。这是城市招商投资环境软实力的体现。”

“我们的新项目年初洽谈,现在已经签约,年底就能落地。”黄磊说,“东莞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工作,并且了解企业,知道如何去服务企业。”

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庞广军:

看好东莞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已有15个项目落地

“此次签约项目是位于厚街的东莞国际展览中心,我们坚定看好东莞在新一轮大湾区国家战略中的发展空间和巨大潜力。”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湾区”)相关负责人庞广军说,“东莞目前已经完成了由‘世界工厂’向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转型升级,产业链更加完善丰富,未来产业升级将有更大空间。”

基于这样的考虑,庞广军认为,未来东莞会展业将迎来一个井喷期。东莞有很好的展览基础,展览业是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门户,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展示舞台。庞广军说,“我们邀请世界各地人来东莞,展示东莞的制造业。这时候,一个国际展览中心就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平台。”

“新项目定位大湾区产业展览中心,一个永不落幕的会展舞台,核心是展示东莞的产业链和产业基础。”庞广军说。此次国际展览中心项目投资额度为400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落地,争取五至八年实现建成运营,将打造“站-展-产”融合的活力新城。

庞广军介绍,保利也是全国实力强大的会展企业,具有丰富的会展经验,新项目东莞国际展览中心落地,将与东莞既有展览企业形成竞合关系,促进共同发展。除此次大手笔投资东莞外,保利湾区从去年年初开始就陆陆续续有15个项目落地东莞。“我们看好东莞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意识和水平非常高。”庞广军说,“企业在东莞投资,能感受到温度,有诉求能找到相关部门反应,并能迅速得到回复。”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曹丽娟 唐卓 实习生 陈映仪/文

全媒体记者 郑琳东 郑志波/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