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桥头镇对口帮扶揭阳市鲤鱼沟村: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 贫困村变“网红村”
i东莞 2020-09-10 14:59:32

栈道、池塘、美人蕉,绿水、青山、老祖屋,来到这里的人忍不住会掏出手机,定格这幅美丽乡村画卷。

这里是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鲤鱼沟村。2016年以来,在东莞市桥头镇对口帮扶下,打好“美丽宜居生态”和“休闲观光旅游”两张牌,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省定贫困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建设美丽乡村 农村面貌蝶变

“我第一天来,看到破损的道路,丛生的杂草,随处可见成堆的垃圾杂物,心里就想这不是我想象中的鲤鱼沟。”2016年到鲤鱼沟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邓沃新回忆。当时的鲤鱼沟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主导产业,基础设施落后,与周边村相比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

“要吸引外面的人来鲤鱼沟,配套肯定要起来。”桥头镇派出的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邓泽康介绍,对口帮扶工作重点就是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大力建设美丽宜居生态乡村。近年来,鲤鱼沟村利用扶贫资金和社会捐款,重修道路、硬底化截洪堤、亮化村道路灯,建起了健身小广场、文化公园、卫生公厕等,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如今,站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向外望,宽阔的广场干净整洁,种上美人蕉、装上新护栏的池塘美丽如画。从空中俯瞰,鲤鱼沟村就置身在一片绿水青山之间。去年,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

发展生态旅游成为“网红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委托专业公司编制规划设计,打造棉湖镇乃至全县休闲观光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邓泽康说。

鲤鱼沟村统筹了农田80亩,投入引导资金105万元与揭西盛诚景观建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鲤鱼沟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项目总投资750万元,鲤鱼沟村所得收益60%用于帮助受益贫困户增收,40%用于村集体经济增收。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带动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10人。

目前,已经打造了浪漫花海和水上乐园。今年8月6日,生态旅游观光项目进行了试营业,每天吸引来自周边地区约300人游玩。“我们通过网络微信平台进行了推广,许多人慕名而来,鲤鱼沟村已经成为‘网红村’。”邓泽康说。

邓泽康介绍,接下来将构思把村里空出来的房子打造小吃一条街,发展农家乐和民宿,让鲤鱼沟村的生态旅游内涵更加丰富,进一步推动鲤鱼沟村升级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光准备带头将自家祖屋开发出来做民宿,给村民做个示范,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动力。

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贫困户王少芳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2016年,她的丈夫患尿毒症没有劳动能力,家里4个小孩有3个还在读书,每年学费就要三四万元。她自己在隔壁村打工,月收入2000余元。家里的鱼塘因为无人料理,让家庭雪上加霜。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顺利完成学业的孩子已经外出打工,只有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学。她的家庭年收入达到13万元。看着村里的变化和自家生活的改善,王少芳表示,要感谢大家的帮助,特别是扶贫干部的帮助。

在桥头镇的对口帮扶下,目前鲤鱼沟村集体收入达12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0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27元。鲤鱼沟村36户13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鲤鱼沟村也达到贫困村出列标准。

全媒体记者 林朝丰/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