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审计局帮扶引进农业发展公司带动揭阳大鹿村增收
东莞时间网 2020-09-11 08:54:46

阳光下,百亩紫薇树花开红艳艳。省定贫困村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大鹿村紫薇树种植基地呈现一片绚烂景色。未来,紫薇树出售后,参与承包管理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可以拿到分成。

在对口帮扶大鹿村过程中,东莞市审计局派驻的扶贫干部帮助引进该村有史以来的第一家企业。这家农业发展公司已投入超3000万元发展彩化苗木种植,在解决当地部分贫困户就业岗位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参与种植增收。

招来首家企业,种植百亩紫薇树

大鹿村以丘陵地貌为主,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主导产业,更没有工业或规模化农业生产,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为生。自2016年以来,东莞市审计局帮扶大鹿村发展特色产业,投资涉农项目,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稳定增收。目前,该村贫困户41户136人已达到脱贫标准。

市审计局派驻大鹿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冯庆权从2016年就来到大鹿村,4年多来一直致力于谋划发展村里的特色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冯庆权得知有在外创业成功的揭阳乡贤想承包山地种植苗木,便迅速与对方取得联系,全力推介大鹿村。

2018年,揭西县尚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绿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500万元,成为大鹿村有史以来的第一家企业。虽然没有注入扶贫资金,但尚绿公司协助成立了由村里党员干部牵头的村内第一个农民合作社,并依托尚绿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推动实施彩化苗木特色产业项目。

“我们去江西、福建等地考察,最终尚绿公司决定种植100亩紫薇树。”冯庆权说,紫薇树花期长达100天,可用于绿化、观赏,市场前景广阔。

带动农户种植,每亩年收入至少5000元

目前,尚绿公司在大鹿村种植基地已投入超过3000万元,聘请了20多个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其中百亩紫薇树由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进行管理。“以后苗木卖了,他们有提成,日常打理也有工资。”尚绿公司负责人赖云才说。

为了更好带动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参与彩化苗木种植增收,尚绿公司免费提供苗木,与合作社、贫困户或其他村民签订种植代管回收合同。

大鹿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种了10多亩彩化苗木,还有近10户贫困户和村民利用自己的田地或流转过来的土地参与种植。冯庆权介绍,村民自己种植苗木每亩年收入可达5000元至8000元。

“一开始只是想自己承包一片山地,后来与扶贫干部交流,觉得可以参与帮扶工作是件好事,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赖云才说,他看好彩化苗木的市场前景,现在已经有客户来预订紫薇树。

尚绿公司计划加大投资力度,把种植基地打造成集观光、苗圃种植于一身的大鹿村农业休闲园。届时将会吸引更多人前往观光旅游,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增收机会。

首席记者 林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