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东省第一支赴甘孜州地市医疗队开展结对义诊活动
i东莞 2020-09-15 17:22:55

9月8日-12日,广东省第一支赴甘孜州地市医疗队——东莞市中医院专家医疗队一行12人深入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开展送卫生下乡结对义诊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九龙县“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医疗保障标准,巩固加强九龙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结对支援传技术 远程会诊解民困

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是东莞对口支援县,自2014年以来,两地就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不断进行支援结对。东莞市中医院于2019年6月与九龙县民族医院签定帮扶协议书,帮扶结对时限为一年,使九龙县的卫生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为了继续巩固加强九龙县民族医院的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带动当地卫生医疗水平全面提升,东莞市中医院与九龙县民族医院就医院文化建设、深化医疗改革、技术提升、人才培训交流等继续签定结对帮扶协议,并为九龙县民族医院提供远程会诊服务,捐赠药品一批共14045元。

活动期间,医疗队一行深入九龙县烟袋镇、雅江县、康定等地,前往当地医院考察,与广东省援甘医疗队进行工作交流。

义诊送药下基层 惠民服务暖人心

9月10日,结对帮扶义诊活动在九龙县呷尔镇民族广场开展。广东省名中医、东莞医学(中医内科学)领军人才叶小汉,东莞市最美医生、大外科主任兼骨一科主任黄中强等医护专家,对参加义诊的群众进行把脉问诊、测量血压血糖,开展针灸、理疗等服务,耐心解答群众关注的身体健康、心理状况等问题,对身体不适的群众予以健康饮食、合理用药、疾病诊断等指导建议,并向有需求的群众免费发放药品。

此次义诊涉及儿科、心血管科、骨伤科、神经内科、妇产科等,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有部分群众乘坐两小时汽车从其他乡镇前来问诊。据统计,义诊当天服务群众850人次。义诊队伍直到最后一名群众诊断完成才收队,义诊时间超过预定时间两小时。

全媒体首席记者 林朝丰/文

广东援川前方工作组驻九龙小组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