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多彩绘小康|陈芳应:从清洁阿姨到英语“学霸”
东莞时间网 2020-09-16 09:02:50

■陈芳应在学习英语 受访者供图

从26个英文字母认不全,到可以流利地和外国人交流,这飞跃式的改变,陈芳应只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当谈起这个“人生巨变”时,陈芳应认为来东莞是她做对的第一件事,“东莞是一座重视学习的城市,受这种环境感染,我下定决心要学习英语。”第二件事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生活的时代充满了变化和机遇,不管是总经理也好,清洁工也罢,都应该有学习的意识,不断充实自己。”

在有“书声”的环境中工作

54岁的陈芳应来东莞已经八年了,在这之前,她辗转于安徽老家、上海、义乌、沈阳、长春多地,如同一只倦飞的鸟儿,一直落不了地。

“我是2012年来东莞的,最初是打算进工厂谋生。”当时,陈芳应19岁的儿子高中毕业,一直在家务农的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南下打工。

初次来莞,学历不高的陈芳应选择进工地,几个月的辛苦劳作后,陈芳应和丈夫都对现状不太满意。“工地的环境不太好,我也觉得在工地既辛苦也学不到东西。”

第二次找工作时,陈芳应应聘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清洁工。虽说是机缘巧合,但陈芳应心里早有打算:“我始终认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英语培训机构环境好,每天听到的都是读书声,这会让我向他们看齐。”

开始学英语后世界大不同

上班没多久,有一天陈芳应正在干活,一名男外教走了过来:“Hello,how are you?”“啊?”陈芳应被问蒙了,“当时我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之后,陈芳应看到中心里的外教都会绕着走,就怕对方又说出一句她不知所云的话来。

可逃避不是办法,反复思量后,陈芳应迈出了第一步——她在下班后利用培训机构的学习账号自学音标和单词,很快一些简单的口语难不倒她了。得知她想要学习英语之后,机构便给陈芳应免费提供了一个学习账号,供她线上学习。

得到免费学习账号后,陈芳应如获至宝。虽然清洁工作很繁忙,但她会挤出空余时间优先保证学习。陈芳应回忆:“公司的线上课程到晚上9点就关闭了,我就把自己搞卫生的时间推到9点之后,晚上7点多到9点这个阶段本来应该做卫生的时间,先拿来学习。”

在艰苦奋斗精神的指引下,陈芳应最终能够记忆三千多个英语单词,和外教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这对于一名初中未毕业,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中年人来说,可谓翻天覆地的改变。英语得到提升后,陈芳应身价也提升了,春节回家时不少家乡孩子以她为榜样,而东莞也有人愿意出高价请她当双语保姆。“我的世界因为学习英语而大不同。”陈芳应说。

在学习英语期间,陈芳应记下了厚厚的笔记,笔记本上用红色标注出来的,都是容易忘记的和特别要注意的。一些特别难记的单词甚至被贴在床头,每天晚上睡觉前和起床后她都会读上几遍。现在,她有了新的想法——她能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点餐、问路、办理出入境手续,出国游玩被提上了日程。

“自从学习英语之后,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很大改变。终身学习是时代提出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回避这个要求。”陈芳应说。

见习记者 唐卓 记者 曹丽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