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东城:巩固创文成果保持常态化规范化
东莞时间网 2020-09-18 08:17:19

■东华医院内设置了母婴室提示和行业服务规范 见习记者 张雨倩 记者 刘召 摄

昨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到东城街道重点部位、重点窗口、重点场所开展“回头看”行动。经过多地巡查和了解,大多数检查点都能够做到卫生干净整洁、防疫宣传到位、公益服务齐全,市民走在路上,笑容更多了。

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要继续保持创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树立“城市发展无止境、创建工作无终点”的意识,把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作为一项永续工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社区商场酒店创文氛围浓厚

督查组所到社区环境整洁,价值引领和公益宣传都符合创文要求。在位于东城街道石井路160号的石井社区,社区道路两旁均设置了绿化带,不见垃圾的身影。来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墙面整齐排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东莞文明有礼18条,在服务中心内部,咨询台开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专人引导和解答。办事台地面设置了一米距离线,提醒群众保持适当距离,做好自身防疫。

在东城路上的岗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督查组发现电梯内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单,中心入口处宣传栏除了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外,还有大型海报呼吁“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阅览室、楼梯间都张贴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标语,阅读设施摆放整齐,文化氛围浓厚。

随后,督查组来到商场、超市、酒店等商业场所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在星河城购物中心,督查组先后检查了一至三楼,无乱扔杂物现象,商场内商家均规范运营,佩戴口罩为顾客服务,在商场中央的栏杆上,悬挂了“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标语,在每一层楼的吊顶上均设置了提醒标识,引导市民有序进出商场。

在星河城三楼的嘉荣超市,督查组看到,整体明亮通透,蔬菜水果新鲜,无明显过期变质的伪劣产品,电子显示屏上轮流滚动播放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收银台处设置一米距离线,收银人员文明礼貌、热情服务,顾客佩戴口罩有序保持距离排队,无插队现象。

唐拉雅秀酒店是游客的常驻点,酒店外停车场有服务人员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在大堂接待处,墙面张贴了酒店服务行业规范牌,主张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督查组查看了该酒店就餐区,入口处摆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每一张餐桌的餐牌上,均有提醒顾客“文明就餐,节俭惜福”的字眼。

多个场所标识明确秩序井然

医院作为公共卫生服务场所,更需要做好卫生文明和公益服务工作。督查组来到东华医院,发现出入口处均有志愿者引导,就诊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方可进入,防疫措施管控到位。在医院内楼梯口电子显示屏上有标明医疗卫生行业规范,柱子上明确指示了母婴室的位置所在,为小孩和哺乳妇女提供准确服务。医院各个电梯口旁,防火通道和安全出口标识清楚,无占道情况,市民上下电梯秩序井然。

此外,督查组还查看了图书馆、书店等文化服务场所。东城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栏上,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齐全,为市民提供多方面精神文化补给。在一家名为“遇见自己”的书店外,摆放了多个具有东莞城市文明特色的卡通宣传雕塑,书店内安静平和,无大声喧哗,文化学习氛围强。

在邮储东城下桥营业所,之前督查组巡查时发现该银行网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没有摆放在显眼位置,入口处服务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不规范及没有志愿者值守。目前,银行网点已对督查组检查的问题作出整改,厅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全部统一规格悬挂在入口处的墙面上,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也摆在服务台最显眼的位置,有志愿者值守并提供服务,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态度友善,让沟通对象感到很亲切。

督查组在边走边看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如个别社区没有设置无障碍通道,部分检查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摆放位置不够明显,不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整改。

文明之风吹拂校园每个角落

督查组还对东城第三小学、东城中心小学、东城中学、东城实验中学等学校开展创文督导检查工作,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标准,认真检查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展示、文明校园建设、禁烟标识张贴、无障碍设施和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各校门口两边的围墙上都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还张贴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横幅。督查组在学校周边未发现有KTV、酒吧等娱乐场所,也未发现学生吸烟情况。

在东城实验中学,督查组发现,该校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校园内随处可见公益广告以及禁烟标识,学生做到文明有礼,创文工作成效显著。

督查组来到东城第三小学,学生守则张贴在显著位置,门口的宣传栏展示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在校门口,学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筷公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校园内布置有公益广告小景,为干净整洁、葱郁温馨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景色。

通过实地检查,督查组认为,以上各中小学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校园文化氛围浓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督查组同时指出,部分学校在文明创建工作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部分学校没有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被遮挡等情况。督查组要求,有关学校要立即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补齐弱项短板,切实将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让文明之风吹拂校园每个角落。

见习记者 张雨倩 记者 甘劼伟 刘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