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袁永辉:有车却少用车,就是理想小康生活方式
i东莞 2020-09-22 14:21:50

从儿时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跑车,到长大后梦想成真,再到有车却尽量减少用车出行的思想转变。袁永辉说,理想的小康出行不是开着跑车,一脚油门下去,跑车快速穿行车流间的炫耀,而是懂得拥有和珍惜当下的美好小康生活,自发自愿选择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因为发自内心热爱,更要全心全意保护。

儿时梦想:

拥有一辆帅气拉风的跑车

袁永辉出生在广州,儿时看到电视里播放帅气男演员驾驶敞篷跑车,随着油门的轰鸣声,车子一溜烟消失在眼前,他就开始对跑车充满期待和向往,“什么时候我也能有一辆这么帅气的跑车就好了!”

但和大多数同龄人经历一样,小学时只能步行上学,上初中和高中后骑单车上学。据他回忆,家里拥有的第一辆真正意义上有发动机的车是自己20多岁时,刚刚工作时,买的一辆江陵牌摩托车。

因为当时需要往返多个场地跑场唱歌、表演,这辆摩托车就成为袁永辉当时最拉风的出行伙伴,他常常穿上一身酷味十足的牛仔服或夹克,骑上摩托车穿梭在城市的车流中。

梦想成真:

买了一辆黄色中华牌跑车

2000年时,袁永辉和朋友一起经营一家面包店,为了方便配送货,他们买了一辆五菱牌面包车,这是他人生当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辆汽车。

再后来,袁永辉来到东莞工作,成为一名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积累,他终于在2009年实现了自己儿时的跑车梦——买了一台黄色的中华牌跑车。

袁永辉说国产车相对来说性价比更高,无论从价格、外形还是颜色,都是自己能接受,非常满意的。

袁永辉告诉记者,刚开始买车那会儿,自己还是非常开心的,有空就会开车游车河,感受开车赏街景带给自己的一种放松和愉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觉得自己的出行观念发生了改变,有了新的认识,“开车是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给我带来了享受的驾车体验,但是当时作为一名节目主持人,一名公众人物,我越来越认识到环保、低碳出行的重要性,不仅是对大众呼吁、倡导,更要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

于是袁永辉整理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绿色出行方式,过上自己理想中的绿色出行生活。

绿色出行:

尽量多用公共交通

袁永辉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出行方式,人少首选步行,多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短途选步行和骑单车为主;集体出行则首选拼车,尽量少开车,减少碳排放,总之要尽量减少环境污染,充分利用公共出行资源。

为了进一步表达自己的绿色出行主张,2019年时他甚至将自己心爱的跑车也卖掉了。“因为弟弟搬来和我一起生活,他有一台车,家里还有一台电动车,已经足够家人出行的需求。”

他又补充说明,因为东莞近年来发展建设城轨、地铁,公共交通建设发展迅速,出行更加方便、便捷,更加减少驾车出行的需求,他才特别安心地卖掉了心爱的跑车。 

在袁永辉看来,小康的出行方式是一种主观能动性的选择,即便有车,却能以环境发展、绿色出行为出发点,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另一方,能有一点时间上的自由,经济上有一定保障的情况下,每个月能和家人、朋友们一起聚会、短途旅游,在经济和时间上都能有一定的自由。例如,他说前不久自己去杭州出差,发现坐高铁去绍兴的票价才19元,他毫不犹豫地就选择和人拼车去高铁站,完成了自己从杭州到绍兴的自助游。既环保,又省钱。

可以按照自己的身体节奏决定一路走走停停看看,这正是他理想的出行方式,也是他理想的小康生活方式。

全媒体记者 冯静/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