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产大型音乐剧《绿水•乡愁》首演,讲述东莞治水故事
i东莞 2020-09-24 10:33:36

9月23日晚,莞产大型音乐剧《绿水•乡愁》在塘厦演艺馆首演,该音乐剧讲述了东莞治水故事,展示了治水风貌,受到前来观看的市民群众好评。

《绿水•乡愁》故事中的李振邦是一名治水工作者,祖父和父亲是老一辈的环保治水人,大学毕业之后,学习环境工程的李振邦带着恋人郑淼淼回到家乡东莞,积极投身家乡的环境整治。李振邦把对生活和家乡的爱全部投入到治水攻坚战中,环保执法他冲在第一线,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他奋战在最基层,不曾想工作的困难和情感的矛盾交织在一起,让他陷入深深的痛苦与矛盾……然而,李振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几代治水人众志成城的努力下,莞香涌重回清澈,东莞终于绽放出城市芳香的微笑,李振邦和郑淼淼的感情也重归于好,并求婚成功。

《绿水•乡愁》讲述了东莞治水的故事,从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李振邦出发,融入了东莞从严开展涉水环境执法、全面落实河长制、建设水污染治理工程、企业老板改变环保理念、东深供水等元素,有历史,有现实,让人感触颇深。记录了东莞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污水治理攻坚战、保卫母亲河的生动故事,用音乐剧特有的艺术手法,传递治水工作者的精神、信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的经济社会新面貌、新成绩,展现东莞争当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获悉,《绿水•乡愁》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塘厦镇联合出品,国家一级导演、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谭颖任总导演,编剧、作词人陈晓琳任编剧。    

江惠清是当晚观看音乐剧的一名观众,家住塘厦镇,曾经在一家环保设备公司工作过。她表示,自己平时关注环保新闻较多,尤其是东莞治理石马河工程。“这部音乐剧挺感人的,与我们的生活很贴近,加深了我对东莞治理河涌的认识。”江惠清说。

“音乐剧中大家众志成城保护家乡河涌的一幕让我很感动,故事后来,郑淼淼母亲悔过,工厂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反映了保护环境是社会上所有人的事。”在广东亚视演艺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林辰在看完音乐剧后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保护环境要从自身做起,要节约用水,不向河里乱扔垃圾,这样才能让生活环境更美好。

全媒体记者 范德全/文

通讯员 李回立/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