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好人、抗疫“娘子军”黄奕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i东莞 2020-09-24 15:13:45

2020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东莞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一名扎根基层20年的疾控人,谢岗镇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奕赛毫不犹豫地冲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让我来!”成了她的口头禅,为“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走访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消杀工作等等都有她的身影。近日,黄奕赛被评为东莞好人。

回忆起年初的那场疫情,黄奕赛告诉记者,年初一早上,谢岗医院隔离病房收治了一例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的发热病人,黄奕赛接通知后立刻医院,为省下一套防护服,她便提出独自一人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流调。

黄奕赛说:“当时没有很多复杂的想法,因为那段时间都是非常紧张的,一听到特殊情况,我们必须得上,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肯定要上的。首先我们要了解到他接触过什么人,是否是密切接触者这些情况我们都要需要了解到位。”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时期,黄奕赛驻村走访服务居家观察人员,经常加班加点核对、更新居家观察人员的数据,超负荷的工作险些让她晕倒,但是她都没有停下来,所谓“轻伤不下火线”,她就像一面旗帜,以身作则,鼓舞了整个疾控团队。

谢岗镇疾控中心公卫医生黄秀丽说:“密切接触者是需要做一个‘流调’,其实还是一个比较很高风险的事情,她都会说,让我去吧。有时间她也跟着一起去消杀,背着那个很重的喷雾器就去了。不会说自己身为一个领导,就退到幕后,她都是自己上‘前线’的。”

整个疫情前期,黄奕赛进行了44例流行病学调查,带领整个疾控团队进行了近4000人次的咽拭子采集,宣传下发4万多份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如今,这位疾控人依旧奔赴在谢岗镇各个地方进行免疫规划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黄奕赛说:“我们作为疾控人员,没有第二个想法,只有冲在前面,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袁晓娴 /文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