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好人”胡文汇:舞动小康路 志愿夕阳红
i东莞 2020-09-25 10:06:03

▲胡文会在跳舞(左一)

“咚恰恰……”9月21日晚8时,在松山湖绿荷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舞蹈室内,动感的节拍引着胡文汇翩翩起舞。

曼妙的舞姿、轻盈的步伐、有神的双眼……胡文汇虽然年过花甲,但因其杰出的舞技,在当地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舞者。除了舞者,最广为人知的,还数她志愿者这一身份。

“如果说舞蹈能令我快乐,那么参与志愿服务,我将会把快乐分享给他人。”自2012年定居松山湖以来,胡文汇一直积极从事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280小时。

战疫先锋,东莞好人

“我身体硬朗,战疫关键时刻我先上!”今年疫情突袭,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家家户户都减少出门次数。然而就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胡文汇站了出来。

2月9日起,胡文汇就开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在胡文汇的倡导下,社区几名年轻志愿者共同组建成立金域松湖志愿服务队。身穿绿色马甲,手持额温测量仪,站在社区卡口处……每天上午8点,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准时出现在社区,常常直到晚上8点,志愿者们才陆续离开。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除了常规的社区巡查防疫,志愿队还需要负责运送生活物资、分发防疫资料、引导填写“莞E申报”……作为队长的胡文汇,更是连续50多天不下火线,每天起早贪黑,组织团队奋战抗疫一线。在其影响下,金域松湖志愿者服务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人数就从起初的4人发展到将近60人。

回想那段时光,胡文汇表示自己还有些害怕,毕竟可能存在被感染风险,但作为志愿者,多一份奉献,社区居民就多一份保障。”

认真的付出,也得到大家的认可。6月8日,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2020年上半年“东莞好人”(抗疫专题)名单的通报》,因胡文汇战疫期间积极表现,入选“东莞好人”志愿服务类。

热爱公益,助人为乐

此次抗疫中,胡文汇之所以能表现出过人的沉着冷静,得益于多年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年轻时的胡文汇有过十年的街道基层工作经验,曾任治保主任和妇女主任,经常组织社区服务工作。

退休后,胡文汇跟随子女来到广东定居。然而热爱投身公益事业的她一刻也闲不住:“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也想帮助更多人享受到小康生活。”

2014年,胡文汇通过i志愿(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于同年加入绿荷居社区志愿者团队。2017年,她加入松山湖文联组织的园区文化志愿者团队。随后,她还陆续加入松山湖志愿者协会、东莞清扬志愿者协会。直到今年,她牵头成立金域松湖志愿者服务队。

▲敬老院慰问

目前,胡文汇已经加入到5个志愿者团队中,所涉及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内容多样,包括水质监测、敬老探访、马路劝导、垃圾分类、扫黄打黑、爱心农场等等,积极为地方小康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以天南星志愿者团队(松山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里的一个组织)为例,这是一个50岁以上的老年志愿服务队。目前作为该志愿服务队队长的胡文汇,组织社区老人学太极、学跳舞、学腰鼓、学琴棋书画,组建了舞蹈、合唱、腰鼓、朗诵、柔力球等七个文化志愿服务分队,队员达到130多人,成为松山湖最活跃的长者志愿团队。

根据i志愿登记信息显示,目前胡文汇累计志愿服务时常已经达到1280小时。然而胡文汇表示,对于漫漫人生的长河而言,这并不算什么:“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发展的灵魂,也是时代进步的阶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善于学习,舞动年华

任何团队都有自身的工作范畴,工作开展过程中,时常需要做活动规划、写活动方案、记会议纪要……志愿团体组织工作也一样。为更好地服务各项工作开展,胡文汇主动拥抱“智能电器”。

2017年,胡文汇放弃“老人机”,用上“智能机”。在子女的帮助下,她的智能手机上,很快下载微信等通讯软件,她的电脑上,安装了office等办公软件。不会运用智能电子设备,她就让子女手把手教;不会使用软件操作系统,她就向身边青年人虚心请教。

用时不到一个月,胡文汇就已经掌握手机和电脑的日常办公操作。此后,活动通知、时间安排、人员整合、报告总结……胡文汇都能通过智能电子设备独立完成。

近两个月,胡文汇更是表达自己离不开手机。原来,她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她表示,《学习强国》内容包罗万象,能拓宽视野,学习答题还能锻炼人的思维能力。

“不只是要物质上实现小康,更要追求精神上的小康!”现在的胡文汇,俨然已经成为一名《学习强国》自愿“推广者”,不单自己学习,还号召身边人共同学习。在她的影响下,近两个月内,身边有将近80人下载《学习强国》应用,并且还在微信群交流讨论心得感悟,大家都基本保持每日活跃学习。

白天醉心志愿学习,晚上最爱翩翩起舞。除了志愿者,胡文汇还有一个舞者的身份,目前她担任松山湖国际舞协会副会长、广场舞协会副会长。近期,她正积极为明年建党100周年和松山湖建园20周年庆典做排练准备。

“志愿服务的过程,亦像是跳交谊舞的过程。音乐不停,舞步不休。在小康路上,还需要大家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胡文汇说。

全媒体记者 张帅/文

松山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