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唯一省级碧道试点正式亮相
东莞时间网 2020-09-28 08:25:29

■9月26日,“跟着河长走碧道”徒步活动在麻涌华阳湖举行 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莫汝建 摄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齐飞……9月26日,“跟着河长走碧道”徒步活动在美丽的华阳湖畔举行,东莞唯一的省级万里碧道试点也在活动中正式亮相。活动吸引了300多名市民走进麻涌“打卡”,领略万里碧道宜人的岭南水乡风情,“零距离”感受东莞河湖治理成果。

市水务局局长倪佳翔在活动中表示,华阳湖碧道是东莞治水攻坚成效的缩影,昭示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明天。东莞将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打造更多“华阳湖碧道”,为广大市民享受美好小康生活,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实的水生态环境支撑。

投资2.48亿元打造华阳湖碧道

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更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重要抓手。《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区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东莞也早把“加快‘万里碧道’建设”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5月,东莞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及麻涌河一河两岸纳入省级万里碧道试点,长18.3公里。按照大湾区碧道的建设要求,麻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粤韵芳华香两岸、一带碧水映古梅”为主题,重塑“江水绕村榕树绿,塘鱼鲜美荔枝红”的田园风光,统筹治水、治城、治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一流水岸。

今年4月,华阳湖碧道基本完成建设。碧道以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麻涌河一河两岸为载体,以“游龙披锦、云舞泽涌”为设计理念,融合麻涌文化特色、岭南水乡风光和华阳湖生态本底,总投资2.48亿元,通过实施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等五个方面17个具体项目建设,实现治水升级,改善周边群众人居环境,带动产业升级。

目前,碧道已建成水上游船通道35公里,岸上慢行通道71公里,升级打造马滘河湿地植物展示园、碧道创意稻田画、观景平台、亲水栈道等一批景观节点,周边同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构筑连片生态空间。

如今,华阳湖既有白鹭齐飞、水天一色的美景,也有烟波浩渺、灯月辉映的气象,尤其是花红绿柳的碧道更成为东莞人新的网红打卡点。华阳湖碧道试点已初步形成集防洪排涝、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圈。

累计完成河涌整治312条

活动当日,300多名市民在漫步碧道中近距离感受东莞河湖治理成果,“最美民间河长”卢沛荣也带领了10多名河湖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他告诉记者,当天他们承担起碧道的保洁任务,如果看到垃圾落地,会及时将它捡起,还同时开展了“河小二随手拍”活动,将河湖的可喜变化用手机记录下来。

“快乐碧道,幸福必到!”卢沛荣说,“在漫步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河水越来越清澈,这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参与到保护河湖的队伍中,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徒步活动,是东莞华阳湖碧道的正式亮相,旨在更好地推进东莞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发动广大群众以更强有力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到河湖治理保护,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麻涌华阳湖碧道建设已成为东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生动实践,巩固和发展治水成果的典型缩影,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呈现,更是映照万里碧道蓝图的鲜活样板。

其实,万里碧道建设只是东莞推进河湖治理的其中一步。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河长制工作部署,全面统筹,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全市1040名河长和33名湖长敢于担当,认真巡河,积极开展河湖保洁、“清四乱”“五清”等专项治理。447名民间河长、超6万名护河志愿者,不辞辛苦、不计报酬,活跃在护河一线。广大市民踊跃参加“河湖保洁日”“河湖治理大家谈”活动,全社会合力护河治水。河长制工作从建章立制到有名有实,并向落地见效持续深入推进。

迄今为止,东莞累计完成河涌整治312条。“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正成为越来越多东莞市民家门口的风景。

记者 冯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