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加快推进东引运河流域河涌整治,助力国考断面稳定达标
东莞时间网 2020-09-28 09:26:03

■整治后的寮步镇香江公园湖涌 记者 范德全 摄

今年9月初开始,我市在樟村国考断面流域开展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加快172条河涌整治,有效改善河涌水质。流域内镇街加快推进各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助力樟村国考断面稳定达标。

自从全市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东引运河流域相关镇街加快推进内河涌整治。目前,流域内一批曾经的黑臭水体经过综合整治后水清岸美,成为居民的休闲打卡地。

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解决污水直排难题

在茶山镇刘周渠支渠二源头,一股清流从管道进入河涌,在两岸的树丛中向下穿行。

然而,不久前的刘周渠支渠二,还是一条严重黑臭的水体,这里杂草丛生、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不断有人向相关部门投诉。

是什么让刘周渠支渠二在这么短的时间由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其实,答案就在附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今年5月,茶山镇投资建设了刘周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处理量为每天3000立方米。该站于今年9月初通水,目前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正是这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将附近片区管网的污水收集处理,解决了污水直排刘周渠支渠二的问题,同时尾水作为生态补水进入刘周渠支渠二,大大改善了整个刘周渠的水体环境。

厌氧池、好氧池、MBR处理膜,记者看到,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俨然是一座小型的污水处理厂。在监控室里,进水和出水指标实时显示在6台仪器的屏幕上。

茶山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李昆成表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既解决了茶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又起到了河涌活源补水的作用。

“以前刘周渠黑臭明显,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影响,经过整治后目前已基本消除黑臭。我们通过对周边企业和村民走访发现,大家对整治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河涌周边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李昆成说。

目前刘周渠支渠二的部分水体指标已达到V类水标准,基本消除黑臭。另外,茶山桐山市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亦已投入使用。茶山镇正加快建设其余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总处理规模将达到每天3.5万吨,届时将有效补齐茶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为茶山镇接下来的河涌生态修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东引运河樟村断面稳定达标。

茶山镇还将对刘周渠开展生态修复和堤岸整治工作,通过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活化水体自净能力,河道设置绿化护坡、人行道、绿化带,进一步提升刘周渠的生态环境。

除了河涌治理,目前,茶山镇正在加快推进排水户雨污分流工作,截至9月25日,已完成945家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完成超1000家排水户改造。

经过持续的污水地块接驳,茶山内河、京山渠、上元渠、卢溪渠的氨氮浓度持续下降,茶山污水处理厂的进水BOD浓度较去年提升约20mg/L,在非雨期稳定高于90mg/L水平,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效果明显。

臭水塘变身为城市景观湖

9月25日上午,在寮步镇香江公园湖涌边上的居民区,记者看到坐落着几家清吧。公园湖涌修建了白色的仿大理石护栏,岸边垂柳依依,居民或在亭台中纳凉,或在步道上散步。

提起香江公园,周边的居民对以前的情景记忆犹新,早些年,香江公园湖涌严重黑臭,一下雨湖边的居民区会产生严重内涝,由于居住环境差,居民逐步搬走,居住的人越来越少。

近年来,在开展截污控源,完成排污口整治的基础上,寮步镇开展生态修复,消除底泥污染,并种植了沉水植物,河涌水生态环境明显提升。香江公园臭水塘变成景观湖,成为居民休闲打卡的网红地。由于香江公园湖涌变清了,内涝现象在整治后也消失了,一些搬走的居民也逐步回迁回来居住。

寮步镇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尹焕明说,目前香江公园湖涌水质部分指标已经可以达到III类水的标准,成为寮步镇水污染治理工作的一张名片。

由于香江公园湖涌属于寮步河的支流,在香江公园湖涌整治好和寮步河段排污口截污完成后,寮步河的水质也开始提升,目前已稳定消除黑臭,接下来寮步镇将加快寮步河的整治,助力东引运河樟村国考断面早日稳定达标。

记者获悉,寮步镇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接驳工作,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任务1231个,已全部完成,完成率位于全市前列;排水单元地块污水接驳601个,已完成接驳596个,完成率为99.17%。

今年1-8月,寮步4个市级考核断面和33条内河涌水质逐步改善,在全市每月考核排名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

寮步镇塘富围、上底高灌渠等10条河涌已于2019年开展河涌综合治理工程,当年底消除黑臭,目前向着稳定达到V类水的目标抓紧推进整治工作。接下来,寮步镇将加快完成药勒排渠、浮竹山排渠、第六高级中学排渠、狮子河以及横竹河等5条综合整治项目,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优先推进项目进场施工。寮步将加快推动西溪河、西溪支渠、西溪排渠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度,确保西溪河断面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西溪支渠、西溪排渠稳定消除黑臭。

记者 范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