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视关注东莞中堂潢涌村:德本传承八百年 文明之花处处开
东莞阳光网 2020-09-29 08:57:18

今晚(9月27日),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播出由东莞广播电视台采制上送的《东莞中堂潢涌村:德本传承八百年 文明之花处处开》。该报道称,中堂镇潢涌村历史悠久,是东莞市四大名乡之首,也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潢涌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展成为全市有名的富裕村,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2005年,为更好地传承“德本”的祖训,潢涌村提出了“文娱乐民、德本育民、家训励民”的亲民文化理念——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文化是文明的基础,从细处着手,从村民素养着手,以文化引领文明乡风的形成,以文明乡风凝聚发展共识,催生发展内力。

近年来,潢涌村持续了20多年的“文明户”创评活动,正式升级为“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通过开展文明积分活动,市民把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社会新风尚、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形成颇具中堂本土特色的文明新风。

东莞潢涌村是造纸名村,十多年来,潢涌村党工委书记黎锡康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依靠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村办企业也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个户籍人口1万多人的村庄,有3800多名村民在村集体企业上班,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就业的村民100%实现就业。

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金洲纸业副总经理黎一帆:“我是98年毕业的,当时自己也是很迷茫没找到工作。当时村委会引导我们毕业生为村里服务,我一毕业就回到村办企业工作了。随着整个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公司也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和发挥的平台,让我们工作和生活都感到很舒心。”

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潢涌村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富余资金扩大集体固定资产投资,购买优质物业,突破土地资源等瓶颈限制,同时大力规划旅游产业,增加集体物业租赁收入,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构建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2019年,潢涌村集体总资产达到69.31亿元,可支配收入6.63亿元。

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党工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黎锡康:“今年我们新增的物业租赁收入和投资理财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亿元,这也成为我们村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村现有旧的厂房大概有20万平米,下来我们计划分两期对村内第三工业区的集体厂房进行‘工改工’改造,第一期投资大概6亿元。我们计划建设适应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型物业来增加村的收入,同时还可以拓宽我们村的就业渠道。”

现在村里建起了农民公寓,建立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和“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60岁以上老人还有保健津贴等,努力让村民公平普惠享有发展成果。目前村内建有1个大型体育馆、69个篮球场、3个标准游泳池,还有现代化的影剧院、图书馆;村里每年还投入约400万元,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篮球、龙舟、曲艺、太极拳等群众性文体活动。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