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郭润新一家三代潜心烹制水乡特色农家菜
东莞时间网 2020-10-01 09:23:17


■郭润新一家人潜心烹制水乡特色农家菜

“欢迎再次光临。”夜幕之下,87岁高龄的黎谏云坐在中堂镇三涌村一栋民宅内,向一波又一波来光顾的客人致谢,她的儿子郭润新和儿媳陈见欢忙前忙后,一个忙着招待客人,一个在厨房掌勺煮菜,孙子郭靖民在屋里来回穿梭……

一家人,在这里经营着他们的农家菜馆——新新餐厅。

虽然餐厅藏身于小巷民宅中,却丝毫不影响它的知名度,这里出品的菜式是地道的水乡味,尤其是招牌菜蚬肉饭,揽客无数,美誉度极高,只需尝一口就能“俘虏”你的胃。

小民宅,大天地。这里不仅是一家小餐厅,更是筑起一家三代的幸福窝,无比温情,又激情澎湃。他们潜心烹制美食,为了美好日子携手奔跑。

从不打广告却门庭若市

“阿姨,知道那家卖蚬肉饭的餐厅吗?”“哦,你说的是新新餐厅吧,从那条小巷进去,就能看到了。”

夹在众多居民楼宇中,新新餐厅显得十分“隐蔽”,如果不是熟人引路,很难找到这家餐厅。餐厅外面的道路上,停满了前来用餐的私家车,有粤S牌的,也有粤A牌。傍晚时分,一楼到三楼早已坐满了客人。这些客人绝大部分是回头客,还有一部分是老客带新客。

老板郭润新是三涌村本地村民,妻子陈见欢是他小学到初中的同学。高中毕业后,两人经人撮合结成连理,陈见欢深受婆婆喜欢,尽得上一代人厨艺真传。

数十年来,夫妻俩携手经营的新新餐厅,成为东莞水乡味道的代表,吸引一众食客前来光顾。除了中堂本地客,周边镇街以及外地客也纷纷前来品味。当中,不乏一些名人、美食家一探乾坤,如香港美食家梁文韬等。

确实,“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多光顾过的客人都感叹这家店带给人“家的环境”,店主夫妻待客热情,亲切的笑容,幽默的言语,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味道好是立店之本。”郭润新说,餐厅从来不打广告,客源以熟人为主,慢慢积累口碑,并在顾客之间传播开来。

这种“味道”,郭润新夫妇是从上一代传承下来的。

金字招牌一脉相承40年

熟客都知道,新新餐厅除了菜做得好外,另一个“镇店之宝”当属黎谏云。

春去秋来,老人每天“坐镇”餐厅,向来往的客人打招呼,并听取食客对菜的味道提出意见。她的坚守,同时铸造了“新新餐厅”金字招牌。

见到黎谏云时,她闲坐在屋内,87岁高龄仍然精神抖擞,思维清晰。与记者寒暄几句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从她的口中,三代人的幸福“秘诀”逐渐被还原。

年轻时的黎谏云手艺闻名水乡十八里,炒出来的菜人人夸。好手艺就要有用武之地,上世纪70年代,老人被安排到三涌生产大队工作,主掌大队食堂,平日负责接待与大队膳食。“味道好,很有水乡特色。”凡是试过她手艺的人,一点都不吝啬点赞。时间一长,好心的村民纷纷劝她“自立门户”。

“村里试过我手艺的人都在夸。”黎谏云告诉记者,在大队食堂工作时,她曾萌生过出来自己单干,后来因种种原因,没有成事。

直至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农村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诞生后,在食堂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少。此时,黎谏云有了冲动,最后决定付诸行动。

1981年,黎谏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吃店,做起了卖早餐小生意。小店一开,门庭若市,尤其是肠粉嫩滑爽弹,深受食客喜爱,浇上独家秘制酱料,让人口水直流。

“那时,谏云小吃店算是小有名气,早餐很快一扫而空。”黎谏云说,晚来的客人会不愉快地走,还时常建议她增加早餐数量。

即使生意火爆,但赚的钱并不多。1985年,黎谏云扩容了店面,兼做日用品、零食等小买卖,而郭润新则一直随母亲打理小店。

回忆起那段时光,郭润新显得并不从容,他说:“那时候,经营一间小吃店并不容易,几年内村里陆续开了几间,生意大不如前。”

一碗蚬肉饭食过返寻味

多年的悉心经营,终在1990年迎来了大转变——

郭润新在母亲的支持下,用赚来的“第一桶金”建起了一栋民宅。为了符合“私房菜”这个特点,他们把自己的家贡献给食客,并改名为新新餐厅。从此以后,小店经营有了改变,成为响彻中堂的农家私房菜。

没有华丽的装潢,只是简简单单摆放10来张桌椅,郭润新夫妇分工合作,老公负责在外采购、打理店面,老婆负责掌厨,把事业和爱情合二为一地经营。为了能做出“家的味道”菜式,郭氏夫妇努力研究菜式。

在东莞水乡,无人不知蚬肉的美味。以前,河涌清水绿岸,蚬子浅底,下水一捞,装满一大袋子,回家煮上一锅蚬肉饭,配上蚬肉蔬菜汤,香气溢出,一家人其乐融融。

“水乡水产丰富,尤其是蚬,我们就地取材,做出不同的水乡特色菜。”陈见欢说,为了做蚬肉饭,夫妻俩一大早就起床下河涌扒蚬,“我们扒蚬的工具很简单,一只脚盆、一只畚箕就是‘武器’”。

回忆当年扒蚬的秘技,夫妇俩迄今仍津津有味。不过,上世纪90年代末,河涌水质越来越差,为了让顾客吃到最新鲜的蚬肉,郭润新只好每天从增城运来新鲜食材。

“蚬肉解热气、清肝明目,价格又便宜,适合大众消费,为此我们就把蚬肉菜式作为招牌菜。” 郭润新说,现在蚬肉饭成了客人必点菜。除了它外,还有蚬汤、手撕鸡、牛肉丸等水乡特色农家菜也深得客人的青睐。

凭借一碗蚬肉饭,让客源纷沓而至。这就是美食带给人的一种幸福味道,让人回味无穷。在郭润新看来,味道就是“日子”,生活好了,才能吃出“精彩”。

记者 袁健斌 见习记者 刘维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