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37名河长脚踏实地,守护全镇48条河涌
i东莞 2020-10-11 19:34:37

9月25日上午,李灿标处理完公务后,步行走出卢溪村村委会,沿着宽阔的马路,巡查卢溪村的“母亲河”——林卢渠。自成为一名村级河长后,李灿标喜欢沿着河岸边散步边巡河,“这是工作之余的放松方式之一,也是作为村级河长的一份责任。”他说。

李灿标是高埗镇37名河长之一。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高埗镇坚持系统治水,充分发挥河长制高位统筹、监督有力的制度优势,37名河长脚踏实地,守护全镇48条河涌,同时,通过截污、排污口整治、清淤及补水活源等措施,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高埗镇村级河长李灿标在巡河

推动河涌整治见效

林卢渠(卢溪段)长度660米,每次巡河,李灿标不会走马观花似地巡查,而是在护栏边上仔细观察河涌的水质,查看是否有漂浮物和其他垃圾,如果发现村民将垃圾乱倒乱扔,他会马上上前劝阻,这样下来他每次巡河都得花费不少于30分钟。

李灿标生长在卢溪村,不久前担任该村党工委书记及河长,在他心里,林卢渠承载着村民美好的记忆。“以前,河水很清澈,村民可以直接用河水洗菜。”他说,但上世纪90年代以后,河涌水质开始变差,甚至经常发现河岸有垃圾堆放,水体出现黑臭现象。

后来,河长制全面推行,在镇级河长强力统筹、村委会推动下,卢溪村累计投资约400万,完成林卢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源头截污、清淤活源、堤围加固、升级两岸环境等措施,全面提升水质,恢复水清岸绿,同步实现生态改造和景观提升,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新空间,成功打造一河两岸宜居新环境。

经过整改后,林卢渠水清了,环境变好了,卢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善,早晚出来散步运动的村民也变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喜欢围坐在大榕树下,或下棋,或聊天,或健身运动,生活舒适惬意。漫步在村子里,还能感受到浓厚的岭南古风,这与卢溪村依靠林卢渠而致力打造“一河两岸三园四塘五楼六树”的格局密不可分。

如今,李灿标依然闲不下来,尽管公务繁忙,他依然会每周沿河巡查2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智慧河长”平台,由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放眼全镇,高埗37名河长至9月中旬,已开展巡河794人次,其中,镇街河长巡河437人次,村级河长巡河461人次,共发现问题273个,已洛实整改273个,解决率达到100%。

▲“河长制”推动河涌整治见效

设立清淤奖励资金

对于李灿标这样的村级河长,高埗镇专门制定了一套考核方法,推动河长履职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比如,考核规定,每月不少于一次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落实河涌保洁“一日一清”机制;每位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每次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并且,每月将会针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于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三名的村(社区),由镇副总河长对其进行约谈;对于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三名的村(社区),由镇总河长对其进行约谈。

高埗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加大力度开展内河涌清淤工作,39条河涌中已有9条完成清淤,剩余的30条内河涌,总长46.41千米,则将在今年完成清淤工作,其中由镇部门负责实施的9条内河涌,已完成了7条。

“为提高对内河涌清淤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制定了奖励方案,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村50元/立方米的清淤资金奖励,以达到审批程序少、效率高、资金低成本、效果好的目标。”该负责人介绍,这一方法也同样运用到河涌的保洁工作中。针对村管河涌,高埗镇以月度为周期,实施每百米河涌奖励200元的奖励措施,并结合“考核办法”,每月对各村推行“河长制”完成考核的排名情况适当奖励核减。“如果河涌遭到投诉,当月则会取消奖励资格。”

今年,高埗镇通过多种方式对河涌进行引水活源,效果较为显著。另外,还拟新建管网72.83公里,目前累计完成40公里,完成率55%;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1008个,完成率73%;先后完成暗渠清淤情况摸查、清淤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财审及招标工作,清理暗渠370米,清理淤泥量约46立方米,并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10月中旬全部完成8.95千米的工程任务。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文 记者 程永强/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