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管网运营、开展环境执法,东莞生态环境工作者“双节”坚守岗位
i东莞 2020-10-11 19:42:06

为保障国庆中秋“双节”生态环境安全,防止污染环境情况发生,东莞生态环境工作者坚守岗位,保障管网、污水泵站等安全运营,开展环境执法活动,打击环境违法企业。

▲虎门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执法现场  

虎门:

查处3家散乱污企业

10月5日,虎门镇生态环境、虎门公安、虎门市场监管、虎门应急管理、虎门城管、虎门供电分局、虎门供水等部门组成的环境联合执法行动组,到该镇怀德社区开展“散乱污”联合执法行动,行动中清查了1家无证照喷涂作坊、1家无证照手机玻璃贴膜作坊以及1家电子企业。

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无证照喷涂作坊正在喷涂作业,喷涂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通过简单的管道收集装置进入收集池,但仍有少量粉尘从收集池飘出厂房外。喷涂作坊没有任何生产经营所需的证照,联合执法行动组决定对该“散乱污”喷涂作坊实施断水断电处理,

此外,对造成环境污染的电子企业,执法人员现场完成调查取证,实施断水断电处理,并对相关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

记者获悉,“双节”假期,虎门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做好节假日期间环保监管和环境执法工作,不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机可乘。截至10月8日,虎门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了执法人员139人次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48家次。

洪梅、望牛墩:

及时消除污水溢流

“双节”期间,洪梅镇生态环境分局部分执法人员对辖区重点监管区域进行节日巡查,做好重点区域环境安全管理工作。截至10月6日,洪梅生态环境分局出动检查人员18人次,检查企业11家次。

10月6日上午,洪梅镇生态环境分局接群众投诉反映,在洪梅大桥桥下排水口有污水溢出。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查情况,并联系该镇污水治理现场指挥部、管养单位对沿线管道进行揭盖排查,结合前期雨污分流工程掌握的管道情况,现场核查溢流情况为生活污水高水位,从而溢流至该雨水排放口溢流至河涌。

经核查,生活污水溢流是由于担任洪梅镇中心区生活污水提升的夏汇泵站临时断电,导致泵站无法正常运行。经抢修后,夏汇泵站及时恢复供电,污水溢出情况得到消除。

此外,10月4日上午,望牛墩生态环境分局接群众投诉反映位于该镇步律村前河涌内一渠口有黑色污水排出。接到群众举报后,望牛墩生态环境分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核查情况,同时迅速向望牛墩水务中心反映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投诉反映的渠口,结合前期雨污分流工程的管道建设情况,现场判断分析是生活污水溢流至河涌产生的现象。排查期间,渠口黑色污水现象已消除。执法人员将核查结果向来电群众反馈并加强沟通解释。

随后,望牛墩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排查杜屋工业园的企业落实环境安全及生产情况,经现场检查,部分企业已停产,其中有4家企业正在开工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要求上述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安全制度,落实环境安全风险隐患防护措施。

全媒体记者 范德全

虎门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