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帮扶揭西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村带来新气象
i东莞 2020-10-21 09:09:12

▲揭西县上砂镇联中村风光迷人,一派新气象

揭西县上砂镇有四条村,属于东莞市石排镇对口帮扶。2019年5月,谢凤娣接力前扶贫队长温尧芳,进驻上砂镇联中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与她一同来到的,是石排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括1名领队,以及4名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2020年9月,再增派2名队员。

▲在扶贫路上砥砺前行的工作队成员

▲扶贫工作队成员走访村民帮忙解决困难

当地土地资源匮乏、缺少特色优势产业。在石排镇政府的指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四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集中力量发展产业。

“那时候真是鞋都走烂了。”领队谢玉娥说,产业要一项一项考察,地要一亩一亩查看,深刻体会做成项目的不易。在她的统筹下,谢凤娣会同新东村、活动村、上联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共同建设葡萄种植基地产业项目。4个村各投入120万元引导资金,共480万元,引进优质的农业企业。

▲葡萄种植基地

▲葡萄园里忙碌的工作人员

如今,66亩阳光玫瑰葡萄果园里,藤已经长得有一人多高了,一派欣欣向荣。还为4个村带来十余个工作岗位。今年5月份,项目按合同约定实现了首次收益分配,为每村集体增收6万元。据了解,项目合作期限满后,将一次性收回帮扶资金480万元,项目既保本又保收益。

▲劳作中的村民

▲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实,村民面露喜色

联中村投入产业类资金488.9万元,实施葡萄种植基地、光伏发电、上砂市场拆旧建新、开口石生态旅游风景区、三奖补、入股梅花园种养殖合作社、种植鹰嘴桃等产业项目共7项,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8.37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益达14.37万元。

▲拆旧建新后的上砂市场

联中村山下二路是山下村民出行的一条重要村道,但由于未实行硬底化,黄泥路坑洼不平、,影响村民出行不说,更不利于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宜居村。谢凤娣与村两委干部商议,投入35.8万元(其中东莞帮扶630资金出资30万元,当地村民自筹5.8万元)。建设了长450米,宽3米的硬底化道路。道路建成了,村民出行容易了,大家说起扶贫队,都会竖起大拇指。联中村党支部书记庄芝肖说:“扶贫工作队来到,带来了东莞的精神、东莞的帮助,也为我们村带来一片新气象!”

▲东莞驻揭西县上砂镇的扶贫工作队成员合影

村里如今已完成20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完善路网、照明、公共设施、文化设施及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图/记者 陈帆 文/记者 查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