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位重磅嘉宾参加2020年院士峰会
i东莞 2020-10-27 12:14:46

超百位重磅嘉宾将齐聚东莞松山湖;院士团队携新药创制和转化医学、中医药创新发展成果东莞寻“姻缘 ”……

10月27日,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介绍将于11月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的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以下简称“2020年院士峰会”)具体情况。

近60位院士出席峰会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本届院士峰会,大咖云集,众多专家学者及业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

在院士专家方面,目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院士等近60位院士以及来自粤港澳的100多位顶级知名学者专家,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等确定参会做报告或参与研讨。

在业界方面,百度、腾讯、阿里、东软及默沙东、礼来、美时医疗,康希诺等知名企业高层将出席。

2020年院士峰会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联合主办,将于11月2日至11月4日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举办。

根据峰会日程,2020年院士峰会将先后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菌病联合防控策略研究研讨会,AI+医疗健康领袖峰会、湾区科技对话、“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IBT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会、院士专家湾区企业行、“国士担当 战士气势”抗疫院士风采展、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伙伴之夜等七大板块 13 个专项活动。

院士团队携众多科研成果

来莞寻“姻缘”

今年以来,广东先后印发实施《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基于此,本届院士峰会特别关注新药创制和转化医学、中医药创新发展,重点梳理了包括姚新生院士团队的接骨木活性部位抗骨质疏松新药及相关产品开发、侯立安院士团队的云式无菌空气净化器等一批院士专家最新、最具代表性创新成果进行发布,促进有明确产业化前景和产业化资源需求的成果、项目与投融资机构进行对接。

记者现场获悉,针对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技术需求,特别是为支撑东莞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东莞组织了专题调研,深入走访了 50 家有一定规模实力、有较强研发能力、有社会责任感、对院士专家高端创新资源有强烈需求、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的优秀民营企业,组织邀请涉及领域的院士专家点对点的进行“把脉会诊”,推动院企联合攻关。

目前,有10个合作项目就具体的合作协议在磋商中。

松山湖科学城备受关注

今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正式获批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9 月,东莞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意见》。

针对于此,2020院士峰会设计了松山湖科学城系列活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走读松山湖、松山湖科学城之夜。

本届院士峰会特别邀请了周济院士、邬贺铨院士、王恩哥院士等一批战略科学家以及陈和生院士、李国杰院士等一批在科学前沿一线的科学家,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教授等一批来自高校院所的“掌门人”,还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的从事区域创新体制机制研究的专家献计献策,推动从松山湖高新区到松山湖科学城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突出“抗疫元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张伯礼、陈薇、乔杰、仝小林等业内著名院士,以及他们的团队齐聚湖北一线。

与此同时,在这场艰巨的战役中,还有一大批在大后方开展疫情防控、科学救治、科研攻关的院士专家。

为大力宣传院士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所做的贡献和光辉形象,强化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院士峰会专门设置了“国士担当 战士气势”抗疫院士风采展、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

前者将通过图文、多媒体形式重点展览展示20多位院士抗疫事迹、抗疫心路历程,后者将由钟南山、张伯礼、李德仁等在抗疫一线的院士面向大湾区大中小学生讲述抗疫经历、故事以及成长历程、人生感悟,传播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科学求真求实的创新精神、爱国报国的责任担当。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赵浛锐/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