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师图市养殖户致富路上的广东力量
i东莞 2020-10-28 17:40:23

正值秋收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以下简称“三师图市”)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喜获丰收,500只羊陆续出栏,收入65万元。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集中出栏。

该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艾尼•吐孙介绍,今年市场行情好,卖出的195头牛和950只羊,总的毛收入有474.5万元。这背后,离不开广东援疆力量的支持。

养殖散户变身养殖大户

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三师图市44团20连,目前有奶牛387头,刀郎羊870只,圈舍总面积6万平方米。能有现在这样的养殖规模,艾尼•吐孙之前做梦都想不到。

三师图市地处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因为语言不通,不少当地贫困群众希望不出远门就能赚钱。

10年前,散养户艾尼•吐孙最多只有五六头牛、30多只羊。随着“羊市场”走俏,他想扩大养殖规模。缺钱、缺场地的艾尼•吐孙,享受到了政府创业资金和富民政策的扶持。

2014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在政策扶持下,成立了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350万元,吸纳2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去年底,这8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我在这里一个月收入2000元,家里新买了冰箱空调,生活越来越好了。”脱贫户马木提•依明说,自己打算长期在这里干下去,以后还要入股参与分红。

致富带头人获创业扶持金

今年以来,广东在对口援疆工作中提出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遴选出的致富带头人将享受到广东省援疆资金和政策扶持。

今年9月初,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即东莞援疆工作队)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观看短片、评委打分等形式,遴选出了三师图市首批6名致富带头人。艾尼•吐孙就是其中一名遴选出的致富带头人。3年内,他每年将获得不少于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财务与资金审核处处长唐祝光介绍,遴选致富带头人是希望通过扶持致富能人,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扶持一个带动一批。

准备发展民宿项目

成为致富带头人的艾尼•吐孙又瞄准了新项目,提出建设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民宿,计划投资400多万元,主打汉唐风格,致力于民宿和农家乐深度融合发展。

“借助广东援疆资金和政策的扶持,把现有的养殖合作社做大,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发展当下热门的民宿和农家乐,实现“两条腿走路”,也能把周边的群众带动起来一起致富。”艾尼•吐孙道出自己的想法。

民宿是否有市场?民宿与农家乐深度融合是否有前景?近期,东莞援疆工作队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三师图市、巴楚县的民宿和农家乐市场进行了调研,对艾尼•吐孙提出的民宿项目进行初步的可行性研判,并将依据研判结果进行针对性帮扶。

“我们初步判断,这个项目还是可行的,它将依托于三师图市的秀美风光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来的客流量。而且,周边优质农家乐和民宿市场还是空白。”东莞援疆工作队致富带头人项目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 林朝丰 通讯员 吉秋霞/文、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