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组织调研采访!省多家媒体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安经验”
欢乐长安 2020-10-30 21:21:09

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长啥样?长安镇文明实践活动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值得推广的“长安经验”?10月29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王倩带队,来自中新社、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等13家省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访团来到长安,采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媒体关注、支持长安

让长安不断凝聚正能量

采访团先后走进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安市场监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安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地了解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工作情况,并与镇相关部门座谈,听取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介绍。

长安镇委委员罗成基主持座谈会

去年12月,长安镇被列为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高品位、高规格推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着力“共管、共建、共创、共融、共享”,实现“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在试点中融入长安自己的特色,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安经验”,让文明实践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

今年长安把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通过在盘活阵地资源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文明实践“在哪做”、 在统筹志愿队伍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文明实践“谁来做”、 在实施活动项目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文明实践“怎么做”,积极探索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并在长安粤艺苑观看长安本土原创的大型抗疫题材粤剧《使命》。 

现场走访:

搭建云平台

构建宣传服务网络

走进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访团仿佛进入了一个网红艺术馆——精心布置的绿植,个性创意的涂鸦,品味独特的设计布局,大家不禁驻足拍照。

“这里的布置和设计都由我们志愿者亲手打造。”镇宣教文体旅游办主任蔡少霞介绍,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传习室、云讲堂、宣讲课堂、科普课堂、文化课堂、心灵课堂、舞蹈室等7个功能室。整体设计围绕长安镇“山河湖海”的城市特点,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采访团对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盘活、整合各方面资源,设置多个功能室,并供群众在舒适、自然的环境中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非常感兴趣,他们边拍边记边采访,并与参与插花、剪纸等活动的志愿者、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体验感受,深入了解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实践中心的上课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既可以提高审美水平,又可以丰富业余生活,体验感真的很不错。”采访间,正在实践中心上插画课程的巫女士说道。

参加了现场剪纸活动的长安一小学生廖泽诚介绍道:“觉得这里环境很好,举办的活动都很有趣,在这次剪纸活动中,我学会了剪花、台灯、小鸭子,感觉我们的传统文化真了不起。”

目前,全镇共有1个文明实践中心、35个文明实践站和100个文明实践点。在实践中心的大屏幕上,文明实践活动的场次、参与人数、各社区活跃程度都清晰地显示在大数据平台。据统计,2020年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年活动计划场次4413次,预计参与总人数突破67万人次。全镇注册志愿者总人数为6.6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为66万小时。

现场走访:

受理群众纠纷

化解矛盾为民解忧

随后,采访团走进长安市场监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调研,现场观摩调解员调解案件,了解该实践站在营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市场环境,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等情况。

“曾先生,你以后有什么维修建议也可以提,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多做事。”在长安市场监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过办事员邓嘉成的耐心调解,要求保修行车记录仪的宝马车主和车店工作人员老板达成基本共识,双方矛盾在握手言和中化解。

“以前没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我们和投诉人之间沟通难免有矛盾,现在有调解员在中间缓和,我感觉沟通变得愉快了很多。”车店工作人员蔡先生表示。

据了解,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安分局于2020年初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服务群众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长安市场监管分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处理各类投诉举报1.26万宗,切实化解各类消费纠纷和社会矛盾,实现了“零上访”。

现场走访:

城市文化空间

打开另一扇窗

“我们学校是以‘艺慧教育’为特色,让学生们在艺术熏陶中成长。”长安镇中心小学校长钟晓宇表示。走进中心小学,随处可见小朋友们的艺术作品。彩绘轮胎制作而成的收纳袋,各种颜色的服装材料绘成梵高的《星空》。丰富的社团活动成为学生展示才艺的舞台。

长安镇中心小学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基层服务点之一,“莲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间”是教师和学生文明实践活动的场所。该城市文化空间就位于学校大门口,平时这里既是家长接送孩子的地方,也是看书、培训、休闲的场所之地。

记者到访时,一年级语文老师林冬梅正在与家长分享和交流处理亲子关系方面的经验。“平时老师比较忙,家长也比较忙,有时候一个月也见不到一次,但是开展这样的活动,家长老师大家可以一起探讨问题,也让我学到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参与讲座的赖女士在分享会上认真地做笔记,她表示,通过交流能解答教育方面的困惑,也激励家长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基层文明实践站的设立,为孩子推开了更多的窗。”钟晓宇表示,通过城市文化空间,校外资源引进来,校内学生走出去,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志愿服务能力。

记者声音: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非常值得宣传推广

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整合全镇资源,创新设计群众化、生活化的活动项目,精心组织实施,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热爱参与,使得文明实践工作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非常值得宣传推广。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个镇级实践中心,做得很好,而且实践中心设置的内容很丰富,市民可以在这里插花、剪纸等等,为市民提供了很多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的活动,的的确确是个很好的空间。” 南方都市报视频记者陈冲说。

“我觉得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别棒,实践中心的每一根树枝,墙上的绘画都是由120位志愿者亲手去完成的,这让我觉得非常的惊讶。”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周金颖了解了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建设情况后觉得长安的志愿者队伍非常庞大,而且在建设实践中心后充分盘活、整合各方面资源的工作非常值得推广。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惊艳到我了。”南方都市报视频记者陈伊纯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进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觉得这里非常惊艳,因为长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其他地方相比是很有特色的,整体设计比较有艺术感,就像志愿者们说的,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一样的感觉,不仅有一定的艺术气息,而且还布置得特别的温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现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成效,省委宣传部于10月27日至30日组织省主要媒体赴东莞市集中调研采访。

* 部分消息来源于南方网、触电新闻

■ 记者/王爱仪、罗淳、曾瑞安、梁宇明、乔兴

■ 摄影/麦伟强、占有兵、孙晓彬

■    来源:长安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达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