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峰会|院士寄语广大青少年
i东莞 2020-11-02 20:25:24

11月2日,“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活动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体育馆举行。活动以“讲抗疫故事,担报国使命”为主题,面向大湾区大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通过现身说法培养青少年科学求真求实的创新精神、爱国报国的责任担当,来自东莞多个地区中学的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前东莞疫情防控稳定、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市民安居乐业的安定局面背后,离不开如张伯礼、李德仁、徐建国院士们的呕心沥血的付出和科学献策,也离不东莞各界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听完院士们的抗疫故事后,在场的同学们深受触动。

“非常有幸能来到现场听院士们的分享,对他们的付出感到很感动,也激励了我学习的热情。”茶山中学初中三年级的陈瑞瑶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理想有了新的规划。她想做一名药学家,以徐建国院士为榜样,为公众健康作出贡献。“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努力,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在更好的平台上提升自己,实现理想。”

院士们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寄语,激励的不仅仅是陈瑞瑶同学一个人。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争取院士们为自己一对一答疑解惑的机会。

“李院士您好,请问遥感技术在建设现代化智能城市中有什么应用?东莞在智能城市建设中有什么特点?”

“院士伯伯你们好,我想知道你们小时候的求学经历是怎样的?”

“我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想问徐院士能否给我一些建议?”

在场的李德仁院士和徐建国院士以身说法,分享自己的经历观点和看法,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其中,李德仁提到,遥感技术就是利用天上的卫星,空中的飞机,贴近地面的无人机等飞行器上收集地物目标的电磁辐射信息,判认地球环境和资源的技术,例如静态的山水,道路上动态的人。把水电气的运动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把整个城市搬到网上去管理。

而东莞,是最早做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城市之一,遥感技术在东莞的应用也十分广泛。例如,违章建筑的提取,利用无人机和人工智能获取并处理照片,就能精准定位是哪一家在哪儿违规建设,进行罚款和制止。还有人员管理、交通管理、智能停车智能充电等诸多应用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夜光遥感技术可以获取无云条件下,地表发射的可见光,用于反映地表人类活动,该技术在城市扩张分析和社会经济总量估算等涉及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尤其是可以监测地区复工复产情况。

来自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黎同学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遥感技术,“虽然听不太懂,但是我觉得很厉害。科技发展很神奇,非常有幸能到现场听分享。”

院士寄语

张伯礼:增强民族自信,增强文化自信,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文化。

李德仁:学习老一辈精神,为人民、为社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徐建国:健康成长,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全媒体记者 向连 见习记者 吴鑫/文

全媒体记者 郑志波/图

全媒体记者 杨溪 陈奕希 苏祖洪 黄智谦 肖丽香 黄钧波/视频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