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峰会|“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活动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体育馆举行
i东莞 2020-11-03 08:18:04

■2日,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之“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举行。图为两位院士以及师清莲医生和东莞学子互动 记者 郑志波 摄

11月2日,“大手拉小手,抗疫院士说”活动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体育馆举行。活动以“讲抗疫故事,担报国使命”为主题,面向大湾区大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通过现身说法培养青少年科学求真求实的创新精神、爱国报国的责任担当,来自东莞多个中学的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市委副书记白涛等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受邀做视频主题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疾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做主题分享。

陈志杰表示,院士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用专业捍卫了公众健康,为青年一代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希望通过本次抗疫故事的讲述,让青年学生们亲身感受到全社会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和精神,形成尊重科技、尊重知识、尊重英雄的良好风气。

朱超华表示,院士、专家和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不同岗位的工作者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不平凡故事。这些故事值得传颂,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爱国担当。

白涛在致辞中表示,东莞目前的安定局面离不开抗疫院士们的努力和科学献策。他希望青少年能学习广大院士、专家医疗团队的爱国热情和刻苦专业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锻造品质,崇尚科学,学习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奉献国家和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与科学家偶像面对面

彰显科学家精神,发挥榜样力量。院士们的抗疫故事分享,激励了在场广大学子,同学们深受触动的同时也对人生理想、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

“非常有幸能来到现场听院士们的分享,感谢他们的付出,也激励了我学习的热情。”茶山中学初中三年级的陈瑞瑶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理想有了新的规划。她想做一名药学家,以徐建国院士为榜样,为公众健康作出贡献。“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努力,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在更好的平台上提升自己,实现理想。”

院士们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寄语,激励的不仅仅是陈瑞瑶同学一个人。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争取院士们为自己一对一答疑解惑的机会。

“李院士您好,请问遥感技术在建设现代化智能城市中有什么应用?东莞在智能城市建设中有什么特点?”“院士伯伯你们好,我想知道你们小时候的求学经历是怎样的?”“我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想问徐院士能否给我一些建议?”

在场的李德仁院士和徐建国院士以身说法,分享自己的经历观点和看法,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来自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黎同学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遥感技术,“虽然听不太懂,但是我觉得很厉害。科技发展很神奇,非常有幸能到现场听分享。”

■张伯礼院士远程视频讲述抗疫故事 记者 郑志波 摄

延伸阅读

张伯礼院士远程寄语学子:

做新时代接班人 用智慧造福社会

活动现场,张伯礼、李德仁、徐建国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青年学子们讲述了背后的抗疫故事,并以此为激励,鼓励莘莘学子好好学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勇担爱国报国责任和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尽力救助病患,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就是其中一员。他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实现零转重症、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抗疫成果。张伯礼及“中医国家队”的经验被推广到其他方舱,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蔓延,把中医药写进了新冠肺炎重大抗疫胜利的章节里。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中西医协同,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习总书记对中国抗疫精神作出重要的总结,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真正科学。而这几条经验不但是抗疫的经验,也是我们今后应对各种困难的法宝,”张伯礼远程为在场学子们献上寄语。

他提到,中医西医的结合在抗疫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也是中医药创新传承精华的生动实践。他说,中医药学是座伟大的宝库,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他对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出希望,要弘扬创业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增强文化自信;要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文化。“在未来,同学们将是祖国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知识,做一个有志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的接班人。”

见习记者 吴鑫 记者 向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