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峰会|“国士担当 战士气势”抗疫院士风采展揭幕
i东莞 2020-11-03 08:48:18

▲昨日,“国士担当 战士气势”抗疫院士风采展揭幕仪式举行。图为领导嘉宾为展览揭幕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昨日下午,“国士担当 战士气势”抗疫院士风采展在东莞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展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会长刘人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共同为展览揭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杰主持揭幕仪式。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等参加揭幕仪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时,以钟南山、张伯礼和陈薇为代表的广大两院院士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但见生死的战斗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国士担当。他们无愧于“国家的财富”,无愧于“人民的骄傲”,无愧于“民族的光荣”。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向投身抗疫工作的所有院士、所有科技工作者致敬,向这次抗疫斗争作出过贡献的人们致敬,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专门策划举行抗疫院士风采展。

展览通过宣传院士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所做的贡献和光辉形象,强化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尤其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展览通过图文、多媒体形式,重点展览展示以钟南山、张伯礼、陈薇为代表的21位院士在疫情防控、科学救治、科研攻关、建言献策,特别是抗疫一线院士们的抗疫事迹、抗疫科研项目介绍以及他们的心路历程。

记者 林朝丰 通讯员 袁仕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