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峰会|东莞报业传媒集团“院士邀您喝咖啡”活动成功举办
i东莞 2020-11-04 08:29:58

■11月2日,“院士邀您喝咖啡”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11月2日,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的“院士邀您喝咖啡”活动在松山湖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国杰和4位东莞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莞企“传经送宝”,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指引发展方向。

李国杰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广东省云计算产业国际创新团队”带头人,在云计算、数字经济领域多有建树,在业界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培育技术引领的千亿级企业

虎彩印艺董事长陈成稳首先介绍了公司发展的情况。陈成稳表示,作为一家在东莞扎根31年的莞企,自2012年以来,虎彩印艺开启“二次创业”。截至目前,虎彩印艺已投入超过6亿元进行数字能力建设,全力打造“智能工厂+大平台+大数据+智慧物流+区块链”5大核心能力。

李国杰院士详细询问了该公司“数字印刷+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之路。“我知道虎彩印艺,在业界闯出了不小的名堂。”李国杰对虎彩印艺的成功转型予以肯定。

他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自动化生产方面,虎彩印艺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传统企业在多个数字化领域探路,符合行业发展的未来。“以自动化为基础,探索数字化发展,进而延展到大数据领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李国杰院士建言。

李国杰院士进一步表示:“并不是每一个行业生产线都适合推进自动化,要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进行分析、总结,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

李国杰院士建议,当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在声音、图像处理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果虎彩印艺能够以此为基础,依托自身的发展优势,抢抓行业风口,利用人工智能在图像处理上的前沿技术,加大引入人才的力度,加大研发,将有望成为东莞的独角兽企业,成长为千亿级企业。

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从市场到科研院校的发展路径

活动现场,中科云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艳红向李国杰院士提出东莞如何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问题。李国杰表示,多年来,东莞形成了独特的制造业城市特色,拥有华为、OPPO、vivo等知名的智能手机企业。在此基础上,如果持续推进产业集聚,东莞将有望在该领域持续形成竞争优势。

中科云遥是由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和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共同推动产业化落地,并由中科云智国家级孵化器进行孵化的一家企业,其利用国内外新型的遥感微小卫星群,联合北京大学时空信息实验室、美国星球实验室等,深入发展遥感人工智能AI数据自动处理与分析技术。

国云科技为新三板上市企业,在云计算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安全可控G-CLOUD云操作系统及“职教云、政务云、应急云、遥感云、交通云”等成功案例和整体解决方案。

该公司大数据总监张恒抛出长期困惑公司发展的问题。“我们是一家技术引领发展的企业。目前,公司面临着包括人力、财力等多方面投入过高,而投资回报并不明显的问题。”张恒表示。

“这是科技型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李国杰院士直言,对于一个技术人才来讲,眼睛里往往只有技术本身,而没有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市场。“要从市场出发来看待自身的技术应用如何落地,而不是从技术本身来研判技术的应用。”李国杰表示。

李国杰举例,一项技术可能自身推进到10%,能够解决行业的某一问题。在此情况下,应积极采取和外界合作的方式推进技术的落地。

李国杰院士进一步表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应该探索走一条从市场倒推到科研院校的发展路径。”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下,应该着力把广阔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倒推向科技研发,进而实现科技成果的真正落地。

延伸阅读

“院士邀您喝咖啡”活动将持续举办

“院士邀您喝咖啡”活动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资源集聚,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为行业人士和广大东莞企业家提供行业最前沿的思想和观点,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之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将持续发掘行业资源,邀请院士大咖和相关东莞企业界人士零距离交流,深度沟通,为东莞企业家提供更多对接顶尖科技资源的机会。

记者 张华桥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