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寮步霞边村:改善人居环境 勾勒乡村振兴美好新图景
i东莞 2020-11-04 15:48:51

到盘石围公园散散步、话家常;到盘石围一街欣赏绚丽夺目的墙面彩绘;到综合服务中心参加各类活动……近年来,寮步镇霞边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思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勾勒出一幅彩色的乡村振兴美好新图景。

脏乱池塘变身公园

漫步在盘石围一街上,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巷道旁的围墙披上了“彩衣”,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绘形成了一条“彩带”。往里走,眼前豁然开朗,一个焕然一新的盘石围公园映入眼帘。

微风徐来,池塘边的垂柳随风飘拂,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池水上,树影轻轻地来回飘动,像在温柔地“抚摸”着碧水。树叶的沙沙声和村民们的欢笑声交织,仿佛在弹奏着一首欢快的乐曲。

“这里以前是一潭死水,池塘周围都是村民自己种植的一些荔枝树、龙眼树、香蕉树等,杂草丛生,环境非常脏乱,而且蚊虫特别多。经过改造后,水质变好了,还新增了护栏、座凳和人行道等,给村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会来这里晨运。”

家住在盘石围公园附近的钟爷爷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前脏乱的池塘变为一个环境优美的公园,不仅“颜值”变高了,而且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升级改造后的盘石围公园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建筑物添彩绘

盘石围公园改造前是一个水塘。为提升水塘周边环境,霞边村投入近150万元,以现状景观条件为基础,重塑原本的场地空间。通过对场地进行景观升级改造,对池水进行截污,原本脏乱的池塘得到充分利用。

在尊重当地人文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实用、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活动场所,给社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党建文化扎根基层公园,更具特色。

此外,盘石围公园周边旧房屋的墙面彩绘为公园增添了一丝色彩,成为了该公园的亮点之一。“公园附近有一些破旧的民房,这些旧房子的外墙比较破旧。为了提升公园的整体景观,于是我们借鉴其他公园的先进经验,把旧房屋及一些围栏进行外墙改造。”霞边村干部叶荣威说道。

经过对公园周边的旧房屋及建筑物进行立面彩绘,融入了特色文化元素,整洁靓丽、富有特色的建筑物外立面打破乡村沉闷的色调,营造出一个色彩鲜亮的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美丽家园”等文字结合着色彩斑斓的配图,绘就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色墙绘,吸引许多群众驻足观赏。

建设服务中心

“你看看我做的这个香包,是不是很漂亮呀。”在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活动室,今年75岁的村民叶自艳高兴地向老朋友们展示自己刚制作完成的香包。

每天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综合服务中心”)总是热闹非凡,充满欢声笑语,长者们不约而同地来到长者活动室,在社工的带领下,一起制作DIY手工香包。“近年来,霞边村的社工经常组织活动,向居民提供更多各类多元化的服务。霞边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力推进乡村文化复兴,投入近200万元,改造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霞边村党工委书记钟伟贤告诉记者,该村非常重视民生工作,接下来会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目前,该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改造的综合服务中心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有舞蹈室、电子阅览室、长者活动室、康体室、儿童乐园、社区厨房、五点学堂、家庭服务室等多个功能室。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尹可莹/文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