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2020年美育沙龙进百村活动走进谢岗村
文化谢岗 2020-11-06 16:02:21

醒狮文化代代传

中国的舞狮文化在历史上源远流长,黄飞鸿所倡导的南狮狮艺,正是一种民族气节,团结、开拓、不畏艰险,以雄健的精神表现出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豪气。自古以来,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

近日,“2020年美育沙龙进百村谢岗村专场——醒狮艺术鉴赏”活动在谢岗村举行,活动邀请石排明德醒狮团为居民群众进行醒狮文化普及及表演服务,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也让更多居民朋友深入了解醒狮传统文化。

活动中,明德醒狮团为现场观众普及了醒狮文化的起源、寓意,讲解了醒狮基本技术动作、醒狮完整传统套路分析。




随后,明德醒狮团现场表演醉青及步步高升,加深现场观众感受和体验。在敲锣打鼓的声乐中,神气十足的狮子出洞啦,向大家展现不同的动作及“喜”、“醉”、“惊”、“怒”等神态。在师傅的舞动下,醒狮的各种动作、神态维妙维俏,伴随威武的鼓声和锣声,醒狮或雄壮、或灵动、或跳跃,步步高升环节更是博得满堂喝彩和掌声。






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都十分踊跃地围绕着醒狮团,向师傅们学习基本的打鼓和简单的舞狮动作。



谢岗村醒狮队的小队员们更是现场表演,接受明德醒狮团的师傅现场指导,队员们也虚心请教,认真学习。




三个文化示范村活动多样

等您来参加! 

东莞市文化馆在全市“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开展2020年艺术普及进百村活动。今年在谢岗镇举办三大主题活动,包括“美育沙龙进百村”、“艺术培训进百村”和“优秀传统文化进百村”。





▲往期活动回顾

三大主题活动在谢岗镇曹乐村、黎村村、谢岗村三个文化示范村举行,活动对所有人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直接前往参加,所有活动均为免费。(如遇特殊情况,活动改期,不另行通知,大家可在活动开始前致电咨询。)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