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大湾区分中心东莞揭牌
i东莞 2020-11-11 08:34:28

11月10日,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在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揭牌。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市科技局、市发改局、松山湖管委会,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未来,该分中心将为大湾区大科学装置及科学研究提供直接的服务,并与大湾区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在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应用、数据安全、计算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促进数据科学技术和技术转化,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

将推动和实现科学数据服务的本地化

如中国散裂中子源这样的大科学装置的立项、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科学数据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有多个已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装置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同时需要高性能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服务。

在此背景下,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建立大湾区分中心,将可以更好地服务大湾区相关领域大科学装置,推动和实现科学数据服务的本地化。

“分中心磁盘存储容量1.5个PB(1PB约等于100万GB),可以满足一段时间的需求。目前,主要为中国散裂中子源提供数据服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自2018年运行以来共产生了近1个PB的数据信息。

“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完成的四轮运行中,三台谱仪共完成300多项用户课题,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全面支撑了散裂中子源科学研究项目的数据服务,为材料科学、化学化工、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延伟表示,目前,正在建设合作谱仪,并向国家申请二期工程建设,未来还将建设南方先进光源,数据中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将开展与大湾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技术合作

陈延伟表示,未来几年,随着大湾区多个大科学装置的持续投入运行,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大湾区分中心的存储容量,及各方面的性能将根据需求持续增加。

作为服务大湾区的数据中心,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表示,一方面,大湾区分中心将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科学数据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解决“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大湾区分中心将开展与大湾区的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企业的技术合作,开展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应用、数据安全、计算技术等研究,促进数据科学技术和技术转化,助力大湾区的经济发展。

陈刚强调,大湾区分中心将和广东省,尤其是东莞市建立紧密合作,提供定向服务。“未来,大湾区分中心将与正在推进建设的松山湖科学城大科学智能计算数据中心形成有机整体。此外,大湾区分中心也将助力东莞市智慧城市建设,并为松山湖科学城高校、科研机构等非营利性机构提供计算和存储等信息服务。”陈刚说。

记者 张华桥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