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对口帮扶云南昭通6县(区)已全部退出贫困县
i东莞 2020-11-14 21:30:54

11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公众号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东莞对口帮扶的云南昭通镇雄县已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东莞对口帮扶昭通的6个县(区)已全部退出贫困县。

《通知》称,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经过县级申请、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公示等程序,镇雄县等9个县、市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贫困县。至此,云南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

其中镇雄县所在的昭通市,是全国和云南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和云南省脱贫攻坚最难啃下的“硬骨头”。自2016年起,东莞对口帮扶云南昭通的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镇雄县、彝良县、威信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当时,昭通有贫困人口111.98万人、贫困村1235个,东莞对口帮扶的6个县(区)有贫困人口82.18万人、贫困村874个,分别占73.41%、71%。

东莞尽锐出战,将帮扶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加大资金投入,深化产业扶贫和劳务协作,畅通产销对接,拓展人才支援,全城动员参与,深化结对帮扶。去年底,有5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剩下的镇雄县及其96个贫困村则被列为国家挂牌督战对象。

为助力昭通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东莞出台了《东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加力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镇雄县及其96个贫困村,《方案》向其倾斜人力、物力、财力。今年前10个月,东莞统筹整合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2.18亿元,是去年的241%。创新采取“包干制”,按照“1+1对1”模式落实结对帮扶双覆盖,遴选出实力较强、有扶贫情怀的82家民营企业和18个社会组织,协同东莞96个经济实力较强的社区或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96个挂牌督战村。

据统计,2016年以来,东莞累计向昭通投入财政资金13.0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5.88亿元,引导推动169个产业项目入驻,累计帮助6个县(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3803人,帮助销售农特产品7.7亿元,累计派出教育、卫生、农业技术、文化、社工等挂职支援人才314人,支持6074名贫困家庭学生到东莞就读职业学校……

随着镇雄县退出贫困县,东莞对口帮扶昭通的6个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县,当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已变成历史记忆。

文字/林朝丰

摄影/无 视频/无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