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马河开展工程效果核查,确保污水入管、雨水入河
i东莞 2020-11-16 21:03:37

近日,记者从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获悉,自8月30日实施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石马河流域开展全方位工程效果工作,全面提高污水设施运行效果。截至11月10日,已核查2718个地块,累计发现问题2825个。

市石马河指挥部要求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台账式销号管理,从源头解决漏接、错接问题,完成收水口和截流井封堵,理清工厂内部排水系统,督促工厂、商铺完成污水接驳工作。

记者获悉,此次核查的目的是全面提高污水设施效能,消除雨污错混接,形成独立封闭的污水管网系统,缓解雨天管网污水溢流的情况,确保污水接驳入污水管网、雨水入河。在核查行动开展后,流域成立专项核查组,分为51个小组共527人。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多次组织核查培训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的核查技能。通过明确核查流程,按照核查计划、现场核查清单销号、问题汇总、问题分发到责任单位、整改复核的程序,分步骤开展核查工作,确保核查效果。

在核查中,工作人员采用总图、施工图、排水户清单方式进行检查,按流域逐地块核查雨水、污水接驳情况,对排水户采用雨污分流还是总口截流、雨污分流改造面积及完成情况等开展检查。在对管网系统核查中,工作人员采用逐井核查、逐段核查的方式。

截至11月10日,流域累计核查排水地块2718个,完成率为67%,发现问题2825个,一半问题已完成整改。管网系统方面,累计核查2798前面管网,完成率为86%,发现问题7178个,目前正在加紧整改存在的问题。

经过核查,发现石马河流域镇街排水地块存在雨污水混接、污水漏接、部分工厂未完全接驳、部分排水户散排直排、隔油池化粪池普遍缺失等问题。市政道路管网系统存在截流井未封闭、雨水和污水管网错混接、管网淤积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石马河指挥部要求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台账式销号管理,从源头解决漏接、错接问题,完成收水口和截流井封堵,理清工厂内部排水系统,督促工厂、商铺完成污水接驳工作。

文字/范德全

摄影/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供图 摄像/无

编辑/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