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今年底基本建成市政污水收集系统,今后逐年推进源头雨污分流
i东莞 2020-11-22 19:35:19

今年1至10月,东莞茅洲河共和村、石马河旗岭、东引运河樟村、东江下游泗盛等4个国家考核断面的水质基本实现达标;东莞城市建成区的22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并实现水质稳步提升;茅洲河、石马河流域内河涌已基本消除黑臭,正在通过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水清岸美生态景观,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

▲图说:石马河支流清溪水整治前后对比图

“虽然目前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东莞未来水污染治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现场常务副指挥蒋亚军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全市范围内的市政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将基本建成,污水管网延伸到每个排水户附近,市政道路将基本形成雨水和污水两套清晰的排水系统,将污水收集到污水系统,确保晴天无污水入河。

他还表示,今后,东莞将结合城市发展,继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并持续推进源头雨污分流工作,实施万里碧道工程,让一河两岸成为人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逐步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让水质改善成效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筑基】

今年年底

市政道路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基本建成

过去30余年,我市的污水管网建设一直滞后于城市的发展,过往污水排放主要利用雨污水混合截流的合流制管网,污水管、合流管(涵)和河道水系贯通在一起,管道淤塞、河水倒灌、暴雨溢流等问题普遍,造成截流设施失效,大量污水排入河中,导致河涌水质污染,甚至黑臭。

2016年以前,茅洲河、石马河、东引运河等重点流域国家考核断面均处于劣V类水质,全市大部分河涌处于黑臭状态。

2016年年底,我市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控源截污为重点工作,全面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目标是从岸上收集污水,输送到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2018年我市提出“系统、科学、精准”的治水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以完善污水管网系统为核心的治水思路,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首要的目标就是建设一套具有独立、封闭、完善、健康的污水管网系统,把各个排水户产生的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同时尽量减少雨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

蒋亚军表示,过去四年多来,全市已新建污水管网1.1万公里。预计到年底,全市市政道路的雨、污水收集系统将基本构建完成,将为接下来全市内河涌水质提升、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打下基础。

【进阶】

从1.0版市政道路雨污分流

到2.0版源头排水户雨污分流

“事实上,一个城市完善的雨污分流工程分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和源头排水户雨污分流两个部分。”蒋亚军表示,今年底东莞建成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管网系统是完成第一步,但是还不足以确保各大流域的国家考核断面和处于劣V类内河涌全部整治成功,独立、完善的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可以确保晴天污水不进入河涌,但只有从源头开展源头雨污分流,才能保证雨天污水不进入河涌。

过去几年,东莞在建设市政道路污水收集管网的同时,也意识到源头建筑物内部雨污分流工作的重要性,并推动实施了一批重点排水户的雨污分流工作,主要包括工厂、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截至目前,东莞共完成21800个重点排水户(工厂、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和12.6万栋居民住宅的内部雨污分流工作,但是完成量还十分有限。

蒋亚军表示,未来要实现河湖“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市民群众能够享有优美的生活环境目标,东莞除了维护好已建成的市政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健康运行外,还要逐年分批次继续推进现有源头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改造,同时确保新建的建筑物和道路工程按雨污分流方式建设。

“由于雨污分流工程和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希望全市的企业、居民能够积极支持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确保东莞的地表水水质越来越好,助力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蒋亚军说。

【相关链接】

什么是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简单来讲,就是用2套不同的管网分别收集、输送污水和雨水。与它相对的是雨污合流,即用同一根管线排放雨水和污水,雨污合流管道建设造价低,建设进度快,但是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规模更大,并且常年面临水质水量不稳的问题,运行成本更高,分流制正好相反。

东莞如何开展雨污分流?

第一阶段,发挥已建管网作用。2018年12月,东莞印发实施了《东莞市雨污分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部署开展了全市地下排水管网摸查工作,指导城镇雨污分流工作。以地下排水管网系统摸查成果为基础,通过分析排水现状及存在问题,以源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管网高效全输送、末端全处理作为目标和内容进行完整设计,根据需要修复排水管的缺陷和雨污水错接、漏接、混接改造等情况,使排水系统通畅,初步形成两套清晰的市政雨、污水地下排水管网系统。

第二阶段,实施重点区域的雨污分流工作。各园区、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在2019-2021年优先实施重点区域的雨污分流工作。2020年3月,东莞市出台《东莞市建筑雨污分流(补充)及地块排水接驳改造工作技术指引(试行)》,该指引以源头雨污分流为目的,对工厂、住宅小区、城中村、写字楼、机关、学校、医疗单位等排水户和宾馆、餐饮、洗车等各类经营性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给予指导。目前,东莞共完成21800个重点排水户和12.6万栋居民住宅的内部雨污分流工作。

第三阶段,有序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工作。以保障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国考断面考核稳定达标,城市黑臭水体“长制久清”)为目的,努力实现能实施雨污分流建设区的全面雨污分流,未能实现雨污分流的区域重点加强合流制管网的溢流管控和处置。从2021年开始,逐年推动地块及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真正形成清晰的城市市政雨、污水管网系统。

东莞的工作目标是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排水户的雨污水分别接入到相应的管网,确保污水不进雨水管,雨水不进污水管。实现污水应收尽收,雨水不积涝成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雨污两套系统。

文字/范德全

摄影/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供图 视频/无

编辑/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