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显著 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i东莞 2020-11-24 17:50:47

为进一步巩固和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满意率,近日,市扫黑办派出回访评查组对省扫黑除恶办重点督办案件进行回访评查。回访评查组对各案件受害人及关联人进行了约谈,并同基层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座谈交流,认真倾听他们对案件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评查共分为5个回访评查组,分别对省扫黑除恶办重点督办的我市10宗案件进行评查。

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各回访评查组首先查阅了各案件的相关案卷,随后对各案的受害人及关联人进行了约谈,详细了解案件办理的相关情况,政法部门的办案方式方法是否正确,办案效率是否高效,办案程序是否严格,办案结果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并收集到部分受害人及关联人对案件办理工作的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

各受害人均对政法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表示认可,一致认为各案件办理过程中,公安干警态度耐心,服务尽心,效率很高,判决的也很快,展现了政法队伍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还希望政法机关能够将“扫黑除恶”的工作一直保持下去,营造出安静、安全的社会环境,让老百姓都能够安居乐业。

“再也不怕有人上门来打砸抢了;半夜睡得安稳了,不怕有小偷撬门偷东西了;更不害怕被人威胁殴打了。”在回访评查中,各案件的受害人对东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打击工作表示满意,当地的涉黑涉恶团伙被打掉以后,大家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在当地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

《广东省东莞市周柏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一名受害人在约谈时表示,之前因为害怕被暴力讨债躲到外地两年不敢回家,“案件破了半年之后,我才敢回家。这帮坏人都被判了,我也不怕了,生活也都恢复了正常,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感谢人民警察,是你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希望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

回访评查组还同各案件案发地的基层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座谈会,重点从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法治等多维度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评估,深入了解掌握黑恶势力被依法打击后取得的反响和成效,并听取他们对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期间,评查组首先向在座干部、群众介绍了各案的侦破过程以及办理情况,参会基层干部、群众对于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表示一致认可和支持,并就各案办理效果,结果反馈以及对受害人的保护措施一致好评。

代表们对政府以及政法队伍也是高度称赞,对党的执政力量感到满意。代表们希望政府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力争利用好的平台和好的方式,让大部分群众都能看得到,听得到。尤其应该利用好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广告牌、宣传栏等,让百姓们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社会和自身带来的好处。

文字/尹金钟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