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扫黑除恶 排查高风险业务2700多笔
i东莞 2020-11-25 20:42:00

排查高风险业务2700多笔、查处违规骗提业务18宗、处理违规骗提人员19名、追回违规提取资金约50万元……这是日前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

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方针,多措并举狠治行业乱象,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和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合法权益。

对违规人员实施失信惩戒。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违规职工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其5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将违规情况通报职工所在单位,追缴骗提资金或提前终止贷款。对中介机构或人员参与伪造资料等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交线索。

加大违法违规线索排查力度。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公布网络、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举报和征集线索渠道,广泛收集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专项斗争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让职工明确违规提取、贷款的法律风险和责任,引导职工依法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

规范和改进业务政策。东莞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对业务数据的跟踪分析,精准打击非法中介伙同或帮助提取申请人通过买卖异地二手房等短期购房违规套取公积金并从中牟利的行为。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莞排查高风险业务2700余笔,查处违规骗提业务18宗,处理违规骗提职工19人,均作出“5年内限制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的处罚,追回违规提取资金约50万元,向市公安局移交违法中介线索4宗。在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全市住房公积金领域违规乱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文字/周桂清

摄影/无 视频/无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