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深夜落水挣扎!东莞滴滴司机与民警下水救人
i东莞 2020-12-01 16:53:15

“阿sir,我会游泳,我下去吧。”11月25日晚23时许,看到一名落水男子在水中不断挣扎,王黎兵说完这句话,毫不犹豫地迈入冰冷的河水中,与民警、热心群众合力将落水男子救起。

王黎兵是一名滴滴代驾司机。当晚他像往常一样上线听单,正准备去热点区域报单,途经运河东一路东大厨具对出路段时,看到很多人在河边围观。“我走上前一看,才发现有个人趴在水里挣扎,只露出个头。想要爬上岸,但是又滑了下去。”王黎兵回忆道,当时有人找来一根麻绳丢下去,让落水男子拉着,想把他拉上来。但男子因为喝了酒,头也磕破了,又一直泡在冰冷的河水中,体力不支,神志越来越不清晰,十分危险。

眼看着男子又一次快要爬上岸,王黎兵心里为他捏了把汗,此时附近的民警也及时赶到了。但很快,落水者又一次滑了下去。“如果再这样下去,他被冲到河道中央,可就麻烦了。”王黎兵这样想着,便对一旁的民警说,“阿sir,我会游泳,我下去吧。”随即沿着斜坡下到岸边,迈入水中接近落水男子。民警也很快下到水中,用绳子绑在落水者腰上,王黎兵和民警两人一推一拉,加上岸上的救援人员以及热心群众等众人助力,合力将男子拉到了斜坡上。随后,又有人拿出救生圈,让已经没有力气往上爬的男子坐到救生圈内,由堤上众人合力将其拉上河岸。

看到落水男子脱险,120救护车也已经赶到,王黎兵这才松了口气,脚上的袜子和裤腿都已经湿透。来不及换身衣服,就匆匆骑车上路,继续工作了。

事后,王黎兵的妻子得知他下水救人后,十分后怕,责怪他“胆子太大了,不顾自己安危。”但王黎兵说,自己当时不害怕是因为会游泳,并且落水者靠近岸边,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平时看新闻什么的也看到,很多人因为救人,自己最终溺水。但是,在保障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能帮上忙,还是应该帮忙的。”王黎兵说道。

据了解,王黎兵是江西人,来东莞已经十几年,曾经从事过水电安装工作,也开过百货店。2017年9月成为一名滴滴代驾司机,已经累计做了6000多单,2018年获得滴滴代驾全国服务技能PK赛第二名,2019年获得代驾4周年“骑士”荣誉称号。

文字/朱珍珍 通讯员 王林成

摄影/莞城公安供图 视频/无

编辑/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