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石碣河涌整治见实效
i东莞 2020-12-13 15:36:17

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石碣镇梁家村公园逐渐有了前来散步、锻炼的村民。公园中央,一方池塘水面碧绿,鱼儿不时冒出头来,两岸花草茂盛。公园内还有一条梁家村渠流过,沿岸新建了栏杆,村民散步在新扩建的公园绿道上,享受着河涌改善后带来的好环境。

“河涌变好,我们的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休闲娱乐都有了好去处!”梁家村村民梁姨的话,是村民生活环境提升的见证,也成为石碣镇市民的心声。自从治水攻坚战打响以来,石碣镇将河长制作为抓手,不断推进村(社区)内河涌整治工作。随着水质逐渐提升,各村(社区)努力写好“水文章”,加快实现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村民的生活越过越有质量。

“脏乱差”一去不复返

梁家村总面积1.95平方公里,一条东江北干流流经全村,村内还有梁家村渠、北排涌、中心涌至北排涌连贯涌、沙腰排站排水渠等4条内河涌,河道总长将近5公里。其中,梁家村渠东西横穿整个梁家村,是全村水生态的关键环节。

“整治前,村民在河涌沿岸搭建违建物,用来蓄养禽畜、堆放柴木,既影响河岸道路的正常通行,也让一些废弃物直接进入河涌,形成‘脏乱差’现象,其他村民对此也有较大意见。”梁家村党工委书记、村级河长梁树培告诉记者。

村民梁姨也反映,以前河涌有臭味,跟两岸垃圾堆积有一定关系。因此,她很少靠近河涌,“更别说在沿岸散步锻炼了”。

今年,梁家村按照河道“四乱”整治要求,在6月份对梁家村渠两岸六米“四乱”开展清拆,10月又进行了全面的清淤工作,清淤量达5000m³。同时,村委会为每家每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减少垃圾堆积、入河情况。现在,沿岸小道变得宽阔,河水也慢慢变清澈了。

结合美丽村居工程与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梁家村目前加强提升全村品质,特别是充分利用水环境改善和碧道建设,打造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去年底,梁家村公园完工,利用周边鱼塘、河涌、古榕树等资源,园内打造了畔塘步道、运动广场、古榕树闲适地、休闲小园等,并配套绿化植被、灯光夜景、石凳等设施。

下午,梁姨已经和好友来到运动广场锻炼。广场靠近梁家村渠,曾经她无法忍受的臭味经过整治已经消失,这里成为了她每日“打卡”的场所。

“对着鲜花绿草、清水碧道,心情非常愉悦,锻炼身体也更有动力了。”她说,每到傍晚路灯亮起,村里的老人们也会聚在公园内散步、聊天,非常热闹。

保障东江北干流“长制久清”

根据安排,河长制实行分级管理。在梁家村,除了梁树培担负“一河之长”的主体责任外,还设置了河长助理、联络员、河道警长、民间河长、河湖志愿者等,各人对河道管理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每周要巡河一次,每个月不少于四次,每次巡河不少于30分钟。对于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并每月给镇河长办报送巡河登记表。”梁树培谈起自己的责任时说道。今年以来,他已巡查河涌48次,对责任河涌巡查全覆盖,发现并登记问题36个,群众提出意见12条。

他发现,东江北干流在每次巡河中发现的问题相对突出。东江北干流梁家村段长约1.6公里,与梁家村相隔了一条马路。平时,村民来此垂钓,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离开时也会有垃圾遗留在地,此外还有上游的水浮莲随水流进入,导致水面环境欠佳。

为此,每次巡河时,梁树培都会先观察共享单车是否停放整齐,再提醒河边垂钓的村民注意将垃圾放在垃圾桶里,或是自己带走。有时看到路面不干净,他还会帮忙清理,以保持河岸干净整洁。

对于经常出现的水浮莲,石碣镇会定期清理保洁,目前已得到有效改善。考虑到水浮莲极易生长,梁树培希望能通过市镇协调,从上游源头截断,再在河段内逐步治理,长效解决这一问题。

梁家村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是石碣镇治水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该镇以强化河长制为切入口,落实推进污水管网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推动内河涌整治工作、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各项治理措施。

今年以来,全镇29名镇、村级河长共巡河824次,问题督导292个,落实整改272个;铺设截污次支管57.1公里,完成250个排水地块污水接驳与202个重点排水单体的源头雨污分流工作;完成315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建成横滘排渠拦污节制闸等6个水利设施,初步实现拦污作用,改善河涌水环境;清拆“四乱”问题304宗,面积超4.7万㎡。

文字:冯灿宇

摄影:冯灿宇

编辑:贾庆森